义马市:实施企业分类 推动转型发展

2018年04月02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以来,义马市对煤化工产业集聚区20家规模以上制造类企业开展了分类综合评价,将这20家企业划分三大类,其中,A类企业为优先发展类,B类为鼓励提升类,C类为倒逼转型类,并根据企业类别采取相应措施,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切实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支持A类企业做大做强。义马市对符合集聚区产业发展方向、资源利用效率高、质量效益好的企业,优先保障用地、用能、用水、排污总量和融资需求;优先推荐申报省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技术改造试点示范项目;优先推荐纳入省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名录,优先支持建设创新引领型平台和引进创新引领型人才团队;优先推荐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财政性资金项目;优先推荐纳入市“巨人”企业培育计划;鼓励实施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提升。

  鼓励B类企业改造提升。对资源利用效率和质量相对较好、有待提升的企业,支持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技术改造;适度保障用地、用能、用水、排污总量和融资需求;鼓励通过旧厂区旧厂房改造、新建扩建翻建多层标准厂房或扩大生产性用房,提高亩均产出效益;鼓励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合作,推动产品升级换代。

  倒逼C类企业退出转型。对发展水平落后、综合效益差,需重点整治或淘汰的企业,不推荐申报各类竞争性财政资金和享受竞争性优惠政策;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工业用地,限制新增用能、用水和排污总量需求;依法依规执行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等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困难重重,义马市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产业转型,不断探索完善“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具体路径,打造义马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奋力开拓义马转型发展的新局面。(任红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