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张老庄举行别样饺子宴 百位老人享孝心温情

2018年04月02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402144422 

  大河网讯 “感谢党好政策,村里今儿还给俺们老人开饺子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心情好,俺还能再和老姐妹们多活个几年。”3月31日上午,息县小茴镇张老庄村部里欢声笑语,异常热闹。罗庄组91岁的谢玉珍老人和她83岁的亲家陈听珍在和煦的春光下聊着家常,吃着儿媳妇刘继梅给端来的饺子。

  百余位老人齐聚在一起的“集体活动”让身为儿媳和女儿的刘继梅同时向“两位妈妈”尽了孝心。

  “我家是贫困户,妈妈一直就教育我,谁都会遇到难处,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今天能在村里的饺子宴上出点力很开心。”周庄组7年级的周铃和妈妈张新本一起熟练的包着饺子。“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都美好。”宣传标语伴着14岁周铃忙碌中的笑容格外灿烂醒目。

微信图片_20180402144440

  市农科院对口帮扶人员,息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老人们亲如一家、包饺子、端饺子、吃饺子的画面让张南组的张子秀直感叹:“多少朝代都没有这样的好事。”

  张老庄村的饺子宴只是息县实施“孝善敬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息县积极树立新时代道德风尚,重点面向全县农村65周岁以上群众,大力开展孝善敬老活动,通过加强孝善宣传教育、成立孝善理事会、设立孝爱基金、开展孝善敬老活动等措施,在全县农村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助力精准扶贫,构建和谐社会。

微信图片_20180402144447

  张老庄村部的墙上贴着一张孝善理事会捐款情况明细单。孝善理事会会长张子新说:“基金主要来源是村民捐款、村集体养老投入款、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款等。经县财政局审核后,县、乡财政对捐款按1:1匹配。”身为村民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2017年小茴镇优秀村民”,张子新这个会长是村两委和村民集体选出来的。“我们采取通过‘三公开、三公示’,让大家更有了积极性和主动性。尊老敬老从‘让我做’变成了‘我要做’”。

  张南组的贫困户张子科一张张的数着手里的钱,然后将它们投入了“募款箱”。“谁都会遇到难处,50块不多,但是聚少成多。俺也希望为老人们奉献一点儿自己的力量。”他坚定沉稳的诉说着对全县“孝善敬老”活动的期望和信心。

  孝善将家庭、政府、社会的力量凝结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一股温情的力量,孝的种子在家庭扎根,善的氛围在全社会形成。(薛素芬 徐维 李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