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农业机械“送检”下乡 为农机手节约费用6万元

2018年04月03日0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做好农业机械年检审验工作,确保农机作业使用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近期以来,新郑市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免费为农民、农业服务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年度检审,确保农机使用安全。

  据介绍,农业机械年度检审工作开展初期,新郑市多措并举,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方式,宣传农机安全技术检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督促农机手按规定时限参加检审。并利用网络、网站、微信、流动宣传车等有效宣传手段,公布检审时间、地点及检审范围,避免农机手因不知道检验时间和地点而错过年度检审验。同时,还与各乡镇(办事处)、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责任书,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参检参审意识和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努力营造了检审工作的良好氛围。

  对于送检农机,新郑市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对农民免收免征农机年度安全技术检验费。严格检验送检农机的号牌、行驶证有无损坏、涂改,各项记录与实际信息、参数是否相符,安全技术状态是否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对农机驾驶证有效期满的,按照部颁农业机械年度检审验标准,在检审工作中,做到见车、见驾驶员,核对发动机号、车架号,对手续不全和达到报废年限的一律不予办理。

  此外,新郑市严格规范检审业务流程。将检审工作内容、执法依据、办理程序等向社会公开,方便农机手预约办理年度检审验,并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对参加年度检审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和操作人员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随时掌握农业机械流转动向、技术状况、人员安全培训学习等情况,做到基数清、底子明。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办理农业机械年度检验621台次,农机驾驶员审验换证12人次。预计为农民节省往返路途费用及误工费用等相关费用6万余元。(王君杰 朱少奇 苗贵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