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打好春季提升攻坚第一战

2018年04月03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日,怀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带着对扶贫工作的关注,没有调研行程单、没有提前打招呼,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轻车简从深入南召县留山镇、皇后乡、云阳镇、小店乡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南召活动图1

  “春季提升行动”存在什么突出问题?教育扶贫、卫生扶贫、民政救助等行业政策落实达到全覆盖了吗?贫困村产业发展有没有步入正轨?“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的帮带效果怎么样?……在留山镇郭拍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刘永国直奔主题,连续发问,详细查看了该村“春季提升行动”6类、38项问题排查统计资料后,对该村扎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三个精准”上下功夫,重点澄清扶贫基础工作六大类底子,集中力量打好春季提升攻坚第一战,查漏补缺,建立台账,补齐短板,整改销号,确保“五个零差错”,为全县2018年脱贫攻坚谋好局、开好头、造好势、起好步。

  沿着玉兰盛开的乡村道路行进,刘永国来到皇后乡苏湾村。在驻村工作队驻地,刘永国详细询问了工作队驻村情况和“党员干部带支部”的帮带情况,并与帮扶干部、驻村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贫困群众促膝交谈。当了解到在帮扶干部帮带下,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高涨,刘永国露出笑容,深感欣慰。他说,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要突出精准标准,解决工作概念化、表面化的问题,根据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下足“绣花”功夫,要带着感情去真扶贫、扶真贫,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家事,以“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阵地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帮上致富项目、全面实现脱贫,达到“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的目标,让群众在形成“发展找支部、有事找干部”的习惯。

南召活动图2

  在云阳镇白行村,刘永国一行与县金融办、部分银行负责同志及该村帮扶党员干部召开现场会,一起把脉问诊找“病根”,研究解决落实金融扶贫全覆盖。在座谈会上,刘永国说金融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各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协调联动、综合发力,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各金融机构、相关部门要紧盯目标、抓好落实,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发多种金融产品,全面落实金融扶贫优惠政策,发挥金融扶贫撬动和放大效应,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要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保险机制等保障措施,延长扶贫产业链,增强贫困群众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实现金融保险机构、新型经营主体、帮扶企业和贫困群众合作共赢,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最后,刘永国还对小店乡川店村的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进行了暗访,他指出要聚焦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抓好产业扶持,才能拉动就业,让贫困户持续增加收入、稳定增加收入。今年,我们要重抓重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让贫困群众持续受益、稳定脱贫,实现产业、就业农户全覆盖、有能力的劳动力全覆盖。(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