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丹江鱼关移民精神教育基地 48名村支书共商振兴计

2018年04月03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8日,河南省淅川县首届乡村振兴研讨会在该县盛湾镇鱼关村新落成的南阳市移民教育基地召开。盛湾镇镇长、党委副书记及36位盛湾镇村委支部书记齐聚一堂,研形势、学理论、谈感想、话初心、说想法、鼓干劲,交流村子新一年发展大计。当日,来自该县盛湾镇48名村支部书记齐聚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岸边的淅川县盛湾镇鱼关移民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乡村振兴研讨,共商发展计,共圆振兴梦。

丹江图可用

  近年来,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淅川县从村级班子抓起,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让村级“父母官”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头雁”的作用,带领百姓建设美丽富裕新乡村。如何提升村支书的素质,更好发挥引领作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淅川县组织了这次“首届乡村振兴论坛”。

  “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支撑。要选好产业,认准产业,持之以恒干下去。对于淅川承载着南水北调这一特殊历史使命来说,要把生态产业作为第一要务,真正实现水清民富县强。”对于淅川县的乡村振兴,张家祥有独到的见解和感受。

  1996年开始,张家祥担任渠首所在地的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河村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保水质、护运行义不容辞。如何在水质保护与群众脱贫致富中找到最佳结合点?2013年以来,张家祥带领村干部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郑州仁和康源农业公司发展软籽石榴产业。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软籽石榴2万余亩,人均年收入1万余元,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树青山”。2018年,他成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淅川丹江图1

  盛湾镇泰山庙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新说“当好一名优秀的村支书,首先要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紧紧团结和带领两委班子,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他认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必须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找准自己的位置,脚踏实地,忠实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舞好乡村振兴的龙头,当好全村人的家长。

  盛湾镇蚂蚁沟村支部书记寇自杰提到,淅川县丹江横流、乡村地貌景观、乡土文化丰富多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业将有更大的担当。所以,我们要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把农村建设成城市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靠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

淅川丹江图2

  时间虽短,成果丰硕。一天时间,来自丹江沿岸的48名村支书紧紧围绕如何发挥“村官”作用搞好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瞻仰了移民精神,就建立相互学习外出取经、如何搞好土地流转等工作作了交流探索,为打造水源区美丽乡村献计献策。

  “提升村支部书记素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是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更是历史赋予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才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打造美丽新农村而努力奋斗。”会后,盛湾镇镇长李周勤向48名村支部书记发出倡议。(生俊东 杨振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