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英雄王锋魂兮归来 大爱担当浩气长存

2018年04月03日16:48

来源:大河网

6、纪念活动现场庄重肃立

  大河网讯 4月2日,方城县5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和师生满怀崇敬之情,庄重肃立于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碑前,隆重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暨王锋烈士忠骨安放仪式。方城县根据国务院《烈士褒扬条例》和民政部《烈士安葬办法》,将王锋烈士忠骨隆重安葬在方城县烈士陵园。在王锋烈士的墓碑上,镌刻着王锋同志的生平和火海救人的英雄壮举。上面写着:王锋,男,生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九日,方城县广阳镇人,在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三入火海救人过程中严重烧伤,于二零一六年十月一日不幸牺牲,时年三十八岁。

20、王锋烈士之墓

  “今天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日子,王锋获得烈士光荣称号,县委、县政府在烈士陵园隆重安葬王锋,王锋可以入土为安了。王锋墓碑就在雄伟的红二十五军英雄纪念碑周围,他在这里和众多的英烈在一起,并不孤单,我和孩子们再次为王锋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方城县烈士陵园,王锋烈士的妻子潘品告诉记者:“按照烈士褒扬条例,我婆婆的生活和孩子的教育都由国家照应,我特别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照顾。”

  2016年5月18日凌晨1点20分左右,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西华村一幢三层居民楼突发火灾,租住在一楼的方城县青年王锋发现火情后,奋不顾身地三次冲入火海救人,20多名居民脱离险境,无一人伤亡,而王锋自己却重度烧伤,先后被送往南阳南石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终因多脏器衰竭,于2016年10月1日16时34分在北京不幸牺牲。2016年10月4日上午9时,王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东礼堂隆重举行。2016年10月16日,南阳市和方城县上万名社会各界群众,隆重迎接英雄王锋的骨灰回到家乡南阳方城,骨灰被护送到方城县十里庙公墓骨灰堂安放,待其烈士称号获批后,再正式安葬到方城县烈士陵园。

  “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这是“感动中国”评选委员会对荣获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王锋的颁奖辞。2017年11月,王锋又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锋的妻子潘品光荣地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没有过往英雄的牺牲,就没有今日国家的强盛;没有人民对英雄的崇扬,民族将失去精神支撑。我们致敬像王锋这样的英雄,我们见贤思齐,挺起民族与国家的脊梁。”这是人民日报《致敬英雄》评论文章对英雄的崇高礼赞。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这是唱给英雄高亢而激昂的赞歌。

  纪念活动开始之前,王锋烈士的妻子潘品、两个子女,亲属、4名礼兵和工作人员,护送覆盖着鲜红国旗的王锋烈士骨灰盒,缓缓地走进方城县烈士陵园。参加纪念活动的全体人员默默伫立,向王锋烈士忠骨行注目礼,表达对王锋烈士深深的敬意。之后,在烈士陵园墓地,隆重地安放了王锋烈士的忠骨。从此,王锋烈士与陵园中集中安葬的498位革命烈士忠骨一起,永远地长眠在方城大地上。

16、护送王锋忠骨前往烈士墓地

  安葬仪式结束后,纪念活动在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段文汉的主持下开始。在深情的献花曲中,4名礼兵缓缓走向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缓步走到纪念碑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肃立,向烈士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和王锋烈士的深切缅怀之情。

  纪念活动仪式上,方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侯磊宣读了民政部下发的王锋烈士证明书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表彰王锋同志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青年代表和王锋烈士家乡代表分别发言,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讲话。

  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英雄王锋大爱担当、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今天缅怀革命先烈和王锋烈士,就是要大力弘扬他们艰苦奋斗、一往无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以新时代新作为的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灵。”

8、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纪念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瞻仰了革命烈士墓,向王锋烈士墓敬献鲜花。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县长段文汉与王锋烈士的妻子潘品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其家庭生活和子女学习情况,叮嘱相关部门认真做好烈士家属的各项优抚工作,同时希望潘品教育孩子继承王锋英雄精神,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潘品表示,今后要坚强地面对生活,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宣传弘扬好王锋见义勇为的英雄精神,努力回报和奉献社会。(生俊东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