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保洁员倒地失去知觉 漯河医生全力抢救终转危为安

2018年04月08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快来人,有人晕倒啦!”4月5日上午9时,在漯河市三院病房楼12楼内一科病区传来呼喊声,出于本能反应,医务人员迅速跑向声音的方向,发现倒在地上的是医院保洁员赵阿姨。内一科值班医生苗国印和陈广鹏立即俯身查看她的生命体征,发现她的呼吸、心跳、颈动脉搏动已经全都“消失”。他们当即就地跪在病人旁边进行心脏复苏,做胸外心脏按压。

  多科室紧急出动开辟绿色通道

2

  正在查房的医生门楠楠、陈艳,护理人员李普娜、李亚玲、李潇潇等远远听到呼救声,也立刻跑过去帮忙。短短几分钟,这里就聚集了近10名医务人员参与到抢救中,有人打电话呼叫支援;有人冲出去就寻找能运送病人的平车……根据病人情况,苗国印医生立即下令,让护士推来心电图机和除颤仪。

  闻讯赶来的该院副院长张华丽到场后全力指挥抢救,在发现病人经过几分钟心肺按压和除颤后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她立即安排人员把病人转移到2楼的ICU,并通知心内科医护人员赶到ICU会诊、准备抢救物品。

  “快,请让开!”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的同时,医院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他们及时疏导围观群众,给病人开通绿色通道,为抢救成功赢得了宝贵时间。

  医生一直“跪”在平车上抢救

  护士把平车推过来后,众人立即把病人抬上平车,送往ICU。而此时苗国印医生的白大衣已被汗水湿透,出现体力不支。病人情况危及,为保证按压不间断,陈广鹏医生立马跪在了平车的角上,接替苗国印,对病人进行心脏按压。

  平车在医务人员的护送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ICU“飞”去。无论是在平路还是斜坡上,陈广鹏都一直匀速按压着病人的胸口。

  到达ICU后,心内科医生段继豪及护士长刘云等医务人员已经在那里等候进一步抢救。所有人分工明确,默契合作,迅速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抢救中。

  经过20分钟左右的奋力抢救,病人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血压趋于稳定,并恢复意识。直到这时,现场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们才松了一口气。确定病人病情基本稳定之后,大家放心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经过抢救后,赵阿姨意识逐渐清醒,当天中午就转入市中心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保洁阿姨突然昏倒,幸好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及时进行抢救,阿姨才最终转危为安。”目睹这一场景的一位患者家属说。

  “虽然我们不是心内科医生,但是作为医生,我们都懂得一些基本的抢救措施,又因为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才为病人赢得了最佳的抢救时机。”面对病人家属的感谢和旁人的夸奖,苗国印医生说,“这次抢救成功是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的结果,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件应当做的事情,也是我们的职责。”(田明杰 梁煜 文/图)

  小贴士:

  胸外心脏按压具体方法。患者平卧在木板床上(或地板上),或背部垫上木板;救护人站在(或跪在)患者的一侧。手掌根部放在患者胸骨的中下段(相当于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另一手掌重叠放在这个手背上,帮助加压;双手重叠,并借助救护人员体重的力量,进行有节奏的冲击性按压,使患者的胸廓下陷3~5厘米。在最大压缩位置上停留半秒钟,然后突然放松压力,但双手并不离开胸骨部位;如此反复进行,每分钟按压90~100次。

  心脏按压与口对口吹气两者必须协调进行。一般是每吹一口气,按压心脏5次。如果现场抢救人员只有一个,则可以先吹两口气,然后做15~30次心脏按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