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移民清明回乡 赞叹八年变化大 叮嘱孩子不忘根

2018年04月08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清明时,悄然而至的春雨,让人感受到料峭的寒意。但对于刘国华夫妇来说,春雨带来的丝丝愁绪,让他们回乡祭祖的心意更浓。

  今年73岁的刘国华,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6.5万移民中的一员,老家在淅川县盛湾镇马湾村,2010年7月搬迁到平顶山市郏县马湾新村。

  “金窝银窝,也忘不了自己的穷窝。”刘国华说,老伴儿平时基本不出门,加上要照顾孙子,他们已经几年没回过老家了。“清明节,想回老家看一看!”今年清明节,刘国华的老伴儿毛阿姨执意要回老家,去父母的坟前祭奠。

  4月3日一早,刘国华夫妇坐上了回淅川的客车,傍晚时分,才到县城侄女家歇下脚。侄女专门请了假,陪刘国华夫妇逛县城、串亲戚。几年不见的亲戚们,纷纷拿出家乡特有的味道款待两位老人。

  第二天,侄女带着老两口逛起了新县城。“原来这儿都是荒地,现在都要赶上大城市了。”放眼望去,记忆中的泥土小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满现代气息的思源学校、金融大厦、崇德公园……这样的变化让刘国华夫妇感慨万千。

  4月5日,老两口起了个大早,回乡祭祖。本来一坐车就睡觉的毛阿姨这时却格外精神。“水真清啊!搬迁前一天夜里,我们在丹江边上坐了一夜。”刘国华说,看见碧绿的丹江水,他仿佛又回到8年前那个不眠之夜。

  让刘国华想不到的是,曾经宁静的村庄如今已是青山逶迤、绿树环绕。以村头老井边的石条为坐标,老两口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老宅基地。

  停留了片刻,老两口互相搀扶着去后山祭祖。原来上山的泥土小路已变成水泥便道,满山的软籽石榴柔软的枝条随风摇曳。守园的是邻村的吴华明,他告诉刘国华,这些年,为保护水质,村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栽上了软籽石榴,他看园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呢。

  快到中午,老两口才下山。“能回来一趟,我们心里也踏实了。”看着熟悉的村庄渐行渐远,刘国华夫妇说,也许他们不再有机会回到这里,但他们会叮嘱孩子们不要忘了这里有自己的根。(生俊东 王鸿昌 康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