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昔日荒山野岭 今日茶海飘香

2018年04月09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9日上午,风和日丽,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茶场内,绿油油的茶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摇曳生姿,生机盎然。二三十位村民穿梭于茶树之间,动作娴熟地将一片片鲜嫩的茶叶放入框内,快乐的采茶场面,令人心旷神怡。


        “这段时间是采茶的最佳季节,茶叶质地较好,容易卖上好价格。为了抢抓时机,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致富,我们每天都组织贫困人员到我家的茶园采茶。如今已安排贫困户劳动力22人,每人每年平均增收15000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安晓军说。


        安晓军是该市八台镇王老虎村人,在江苏常州经商,致富不忘乡邻。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于2015年开始投资500余万元,将人头山昔日的荒山野岭,进行综合整治,并引进和发展白茶规模种植100余亩,建成了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注册了灵珑山白茶商标,并于2017年11月通过河南省专家现场审查,取得了生产许可证,产品质优价廉,供不应求。


        据了解,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唐朝陆羽的《茶经》七之事中,其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北宋庆历(1041-1048年)年间:“白叶茶,芽叶如纸,民间大重,以为茶瑞。”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说:“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簿,崖林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致,有者不过四五家,生者不过一二株。”北宋皇帝在说了白茶可贵之后又说:“芽英不多,尤难蒸焙,汤火一失,则已变为常品。”自有这个记载一直到明代的350多年中,没有再发现过白茶。因此,白茶弥足珍奇,为全国六大茶类之一。

        舞钢灵珑山白茶外形挺直略扁,形如兰蕙;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叶芽如金镶碧鞘,内裹银箭,十分可人;叶底嫩绿明亮,芽叶朵朵可辨。冲泡后,清香高扬且持久,滋味鲜爽,饮毕,唇齿留香,回味甘而生津。舞钢白茶还有一种异于其它绿茶之独特韵味,即含有一丝清泠如"淡竹积雪"的奇逸之香,茶叶品级越高,此香越清纯。(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