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局超额完成市级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抽验任务

2018年04月10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0日,大河网从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抽检可以及时发现药物质量问题,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该局一直把专项抽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市级药品抽验任务,中牟县食药监局采取四项措施认真抓好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抽验工作。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该局结合实际,制定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专项抽验工作方案和抽样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抽样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明确重点,规范程序。时刻关注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品专项抽验平台的动态信息变化,按照“广覆盖、多品种、高效率”的原则实施重点监督抽验;认真学习省市局下达的文件及基本药品抽样的程序和规范,严格要求抽样人员录入抽样信息时,准确录入药品的相关信息。

  监检结合,做好记录。在抽检过程中,采取现场检查与监督抽验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实施条例》以及《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检查记录、规范抽样程序。认真核对抽样药品,完整填写样品抽样凭证。

  宣传教育,现场指导。在抽检药品的同时,抽检人员还对被抽样单位的负责人、店长、员工等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现场讲解《药品管理法》的相关知识,以及药品日常养护、管理的注意事项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涉药单位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完成药物抽检32个品种37批次。基本药物23个品种27批次,其中化学药品8个品种9批次,中成药15个品种18批次;基层常用药品9个品种10批次,其中化学药品3个3批次,中成药5个品种5批次,抗生素1个品种2批次。中牟县也成为郑州市首家超额完成2018年市级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抽验任务的县(市、区)。(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