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春季药品专项检查

2018年04月11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也是百姓用药的高峰期。为保障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健康,近期来,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开展了春季药品专项检查。

  据了解,检查的重点是:医疗机构的质量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培训档案以及健康档案;医疗机构是否按规定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抗菌药物购销渠道是否规范合法,是否严格凭医师处方销售抗菌药物,是否留存处方等;药品购进企业资质审查,药品采购过程中的购进、验收记录,做到票、账、货相符;医疗机构储存药品相关设施设备和养护情况;药品的调配与使用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的资格认定及处方审核留存情况,有无使用假劣药品、有无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情况。

  在检查中,中牟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化学药品、中成药、抗生素、感冒药品、清热解毒药品、儿童药品、中老年慢性药品、降糖降压及安神补脑药品等常用药品。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5家、药店18家、诊所20家,检查化学药品7个品种10批次、中成药8个品种15批次、抗生素4个品种6批次、感冒药品10个品种12批次、清热解毒药品9个品种13批次、儿童药品4个品种10批次、中老年慢性药品9个品种11批次、降糖降压4个品种8批次、安神补脑药品4个品种10批次。医疗机构、药店、诊所销售的抗菌药物和其它药品,购销渠道规范合法,严格凭医师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留存处方凭证,未销售假劣、过期、失效药品。

  据悉,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中牟县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