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教师李秀条:单手托起山村希望

2018年04月11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淅川县盛湾镇土地岭村中心小学五年级的课堂上,学生通过导学互动抢着发言。这是该校二五复式班李秀条老师上课的一段镜头。

  今年30岁的李秀条,个子不高,加上自幼先天性左小臂(左手)残缺,显得单薄瘦弱,但她目光中透着坚毅。

  情系家乡默默奉献

  李秀条出生于土地岭村一深山贫困农家。2008年,高考过后的李秀条因先天性左小臂(左手)残缺被高校拒之门外,待在家里一度沉默寡言。

  得知消息后,土地岭小学校长翻山越岭登门聘请她到校任教,“月工资不高,公派老师不愿来,教师有限,多为复式班,这是你的母校,真心希望你能来任教……”小学时曾经教过自己的校长诚恳的邀请打动了李秀条。第二天,李秀条便义无反顾地挑着被子和锅碗迈进了离家七八里路的母校——土地岭村中心小学。

  从四五复式班到二五复式班,李秀条坚持哪儿缺哪儿补,默默付出,毕业班不离身,一干就是十余年。在这期间,她不知谢绝了多少次外出招工邀请,始终坚守心中一个念想:家乡需要我,母校需要我。

  隔山涉水,路途崎岖,交通不便。多年来,一家人只能挤在二十平方米左右的校舍里,丈夫抱怨她“学校里的孩子都比自家孩子重要”。她总是微微一笑:“学校也难,老教师有限,新教师不愿来,咱就委屈几年,毕竟是咱的老家。”

  潜心钻研以德促智

  书到用时方恨少。通过教学,李秀条感到自己现有的知识越来越难以适应现实教学工作的需要。于是,她在老校长的指导下,借来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等方面的书籍,用微薄的工资买来《教材全解》和一系列参考资料,潜心钻研课程,紧扣德育教育,精心设计课内课外活动,教学成效逐步得到校长和同学们的赞许。

  小学生正处于贪玩的阶段,山区家庭看重农活,农村孩子缺少学习习惯。李秀条通过鼓励,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主题班会围绕“我将来干什么?”“我现在怎么过?”等问题,现身说法让同学们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同时,开办班级图书角,举行读书比赛,增强学生阅读兴趣。

  复式班老师教学工作量太大,李秀条推行“高帮低”学习法,小组互检互评合作管理,有力推进复式班两个班级的共同学习进步。

  在学校支持下,李秀条挖掘土地岭村“通岳观”、“高门寨”、“英雄渠”等历史文化资源,和同事们一起编写了乡土教材,因地制宜组织同学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生活激情、学习动力。

  勇担课改躬身引路

  为了家乡的学子,性格内向的李秀条不甘人后,锐意进取。接到“导学互动”课改重任的李秀条,起早摸黑翻山越岭跑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中心学校接受专题培训,根据自己的认识和领悟,结合教研艰难迈出“导学互动”的课改步伐。

  一方面通过引导学生大胆参与课堂活动,激发学生深度思考,敢于质疑和探讨;另一方面她在备课中统揽课程内容,在课堂上贯彻“师诱导、生主学,练习一条线”的理念,通过多鼓励、勤矫正,学生有序参与学习多了起来,问题意识、勤思考的好习惯也慢慢地养成了。

  这些年,李秀条先后多次为本校老师做示范、观摩课,参加学片区、镇“导学互动”赛课,撰写体会、经验交流材料。

  2013年以来,李秀条担任的五年级语文、数学在全镇统考中屡屡获得第一名的成绩;个人多次被评为全镇“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教改积极分子”、“学科带头人”等,所教班级被评为“文明班集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余年来,默默无闻的李秀条凭着满腔热忱送出了300多名家乡的学生,躬身引路辅助他们走出了山沟。(生俊东 冷新星 邹朝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