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乔顺松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04月11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推进会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驻冯堂办事处宋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乔顺松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此次全省共有507名驻村第一书记获此殊荣。

  乔顺松同志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司法政务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8月被选派担任驻冯堂办事处宋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以来,乔顺松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党组和机关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以村为家,深入村民家中逐一走访排查贫困户情况;因地制宜,帮助协调解决制约村民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推动结对帮扶,形成了举全院之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驻村第一书记第一届任期届满之后,因扶贫工作成效突出,村民代表和村"两委"向区组织部和法院递交了一封挽留信,在热情挽留下,2017年12月,乔顺松再次到宋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启了驻村帮扶新征程。

  宋家村基础设施条件差,严重制约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全村150眼机井中,有105眼因缺资金年久失修无法使用,仅剩的40多眼也因变压器负荷不足,不能正常使用。为争抢用水,村民矛盾不断,邻里关系紧张。为此,乔顺松同志带领村干部逐级反映情况,向航空港实验区和市扶贫办争取项目支持,最终协调到46.5万余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机井维修配套。资金下来后,他组织村组一班人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对村里105眼机井进行配套维修。浇地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粮食也增收了。据统计,2017年全村耕地每亩增收约150元,为全村全年种粮增收90余万元,人均增收400多元。

  "出行难"也是制约宋家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难题。由于村里穷,进村主干道一直没有得到妥善修缮,路面破烂不堪,坑洼不平,天气干燥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泞满地,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针对该情况,乔顺松同志积极协调航空港实验区交运委、扶贫办、组织部、冯堂办事处等,为宋家村落实修路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对进村1.5公里水泥路进行了维修,并对2公里的村内主干道进行重新铺设,彻底改变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形。

  乔顺松同志带领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驻村工作队从争取政策支持、传授劳动技能等多个角度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截止2017年底,共为10名在校生申请助学资金9875元;为3户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和改造资金4.5万余元;为贫困户家庭中患有慢性病的26名病人申请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障卡;为全村23户贫困户办理了《贫困人口健康保障卡》;组织20余人参加航空港实验区技能培训;动员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全院干警,向23户贫困户捐赠衣物200余件及价值16000余元的生活用品,受到郑州市委领导、市人大督查组和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领导高度肯定。(罗黎虹 靳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