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王庄小学为烈士扫墓26载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18年04月12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王庄小学220名师生与部分村民齐聚在革命烈士陶士党的墓前,同学们满脸肃穆的为烈士敬献上了花圈、花篮和挽联,齐敬少先队礼,一致高呼:“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陶士党于1919年出生在该区曹镇乡王庄村。1937年,正值日寇大举侵华,学生时代的陶士党和同学们在学校成立了抗日宣传青年团体,呼吁家乡的人们团结起来,共御外侮。1939年春,他正式参加革命,被中共地下党推荐至中共河南省委“青训班”学习,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分配到新四军第四支队抗大四分校工作。1940年初,陶士党回到家乡从事地下活动,组建了当地第一个中心党支部。1942年12月,陶士党由于叛徒出卖被捕,于1943年壮烈牺牲,时年25岁。

  1956年,陶士党被当时宝丰县委县政府追认为烈士(该村当时属平顶山市宝丰县管辖),并在家乡重新修建烈士墓。每逢清明节,当地群众都会自发凭吊烈士,敬献花圈。

  1993年,该区把这里设立为青少年爱国革命教育基地,正式为陶士党烈士树碑立撰,并每年都要组织大批中小学生现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与陶士党烈士墓仅一路之隔的王庄小学更是把这里作为一处重要的教育资源,连续20年不间断地为烈士扫墓,向学生灌输爱国主义教育。

  为使烈士精神永存,本村的退休教师陶显仁多方搜集史料,于2007年年底将陶士党烈士的事迹编写成了名为《甘洒热血为人民》的读本,并自费印刷了2000册,作为教育刊物,向前来凭吊的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免费发放。

  王庄小学校长程耀峰说:“先烈们为了民族存亡而牺牲了自己,作为后人,我们不仅要缅怀他们,更要想法让大家去继承弘扬他们的精神,把这种红色精神永远传承发扬光大。”(蔡长伟 张旭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