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农村孩子有了成长新乐园

2018年04月12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李三庄小学别致的教学吸引着众多孩子的心。全校480余名孩子根据爱好,在乡村少年宫里上着自己喜欢的特长课。

  “过去我总认为只有城里的孩子才有机会学古筝,真没想到咱这农村学校的孩子也能学到这些知识。”一名来学校参观的学生家长看着女儿端坐在古筝前,认真地练习着指法,高兴地说。

  李三庄小学乡村少年宫于去年底建成投用,开设有电子琴班、棋类班、足球班等19类专业班。学校鼓励所有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组建成相应的学习社团,并将每周四定为学校的兴趣日,外聘专业教师来学校指导孩子们学习。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孩子多元化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具备更多的专业技能,近年来,湛河区从提升农村教育硬件设备,强化农村学生特长培养入手,制定并启动了“乡村少年宫建设工程”,先后争取并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起乡村少年宫33所,让11000余名农村孩子直接受益。

  为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湛河区积极向省、市各级教育、财政部门反映,多方争取乡村少年宫建设项目,并采取学校自筹一部分、区里帮助一部分、上级部门扶持一部分的方法筹集工程资金。同时,每笔工程款都必须经审计部门审核签字后,才能由财政部门拨付,以确保每笔资金都做到阳光支出。

  湛河区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以乡村少年宫教育开支及器材更新。要求每个学校每周至少安排3节乡村少年宫课程。鼓励每个孩子每学年都必须选学一门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对现有教师进行合理调配,使每个乡村少年宫都至少保持5名以上特长教师。同时发动爱心志愿者,邀请民间艺人,聘请专业人士定期到乡村少年宫执教,从资金、师资和机制三个方面保证了乡村少年宫的正常运转。

  曹洋是湛河区北渡街道北渡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生活有年买的爷爷照顾,性格变得内向孤僻,学习成绩一直较差。去年初,她在老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该校乡村少年宫的舞蹈学习社团。她很快喜欢了这门课程,并且进步很快,不到两个月就能参加该区举办的少儿演出比赛。她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对学习也越来越感兴趣了。她常说,是舞蹈让她找到了自信。

  据了解,全区像曹洋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在乡村少年宫内通过参加活动,不仅培养了兴趣、提升了能力,而且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快乐。(蔡长伟 张旭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