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法院公信立院 筑牢司法为民根基

2018年04月12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裁判、执行满意度为目标,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多措并举抓好公信立院,抓好队伍建设,筑牢公信立院的根基,有效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新野法院着力增强法官的能力建设。强化案件质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裁判、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提升公信立院的透明度。提高裁判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把加强裁判文书制作质量作为重要的指标量化考评;案件质量方面,建立承办人、合议庭、庭长、分管院长、审委会五级把关制。提高裁判的正确率和当事人的息诉服判率;审判效率方面,开展“办案能手”、“调解高手”、“执行快手”活动,确保无超审限案件发生,促进案结事了。完善涉诉信访机制,提高当事人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新野法院探索解决涉诉信访的新机制,建立首问责任制、院长接待日、信访预警联动体制,完善信访案件交办督办等制度,加强与人大、政法委、信访办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了信访渠道,构建横向联动格局,积圾化解各类涉诉信访案件。

  构建司法为民举措,打造司法为民平台。该院推出一系列方便群众诉讼的举措,在县工业园区、巡警大队、计生委等单位和辖区偏远村组设立了巡回办案点,坚持“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员”的“三固定”工作机制,设置简便的审判程序,倡导灵活的审理方式,确保“零距离”方便群众诉讼。同时,加强诉讼指导工作,推行诉讼风险告知制度、完善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的对接机制,实行“远程立案”、“预约立案”和开展“法律五进”、“法官五下”等活动,提高司法的亲和力、公信度(生俊东 宋豫 邓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