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开馆 展现当地民风民俗

2018年04月12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位于淅川县盛湾镇鱼关村的淅川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开馆迎宾。

  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坐落在丹江南岸的盛湾镇所辖的“河南移民第一村”鱼关村的原址上,是南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据了解,丹江移民民俗博物馆珍藏有丹江移民图片20000余幅、书籍1200余类、媒体报道7000篇、纪实视频7300分钟、民俗实物2600余件。展厅480平方米,分北国水源、淅川民俗、南水北调、饮水思源四个展览区及庭堂展示馆、移民影像放映厅,全面展示淅川移民过程以及淅川丹江移民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以及文化艺术。尤其是展示丹江移民楚汉民俗的古钱币、老城墙砖、乐器、工匠器、老电话、录音机、电影放映机等民俗实物尤其珍贵。博物馆有专业的讲解员负责解说,日参观接待量3000人次。

  除博物馆外,鱼关已建成了刻有16.5万移民名字的“56座巨石移民丰碑群”、“鱼关村移民纪念亭(碑)”、“移民纪念林”等移民人文景观以及“中国报告文学南阳创作研究基地”、“丹艺苑”等山乡民居特色文化院落和人文风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水北调精神地标、库区移民心灵家园、移民精神发源地、丹江乡土文化标本。(生俊东 王鸿昌 杨景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