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误食农药孩童

2018年04月13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到了一年一度农田灭草灭虫时,同时也是儿童中毒的高发期,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因为中毒而让人揪心的种种事件。

  近日,汝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一病区就收治了一名误服农药中毒的患儿,患者妈妈购买了一瓶农药,因担心玻璃瓶易碎,就把药物装进了饮料瓶里。静静(化名)中午放学回家又渴又饿,刚好看见桌子上的一瓶“饮料”想也没想就拧开瓶盖仰头就喝了下去,不料“饮料”入口后发现口味不对就放在一旁没有再理会,不一会静静出现了恶心呕吐身体不适晕倒在地,此时妈妈叫静静吃饭,看到静静一动不动的躺在地上,旁边打开的正是上午装在饮料瓶里的剧毒农药,一时间大惊失色,不知所措,马上叫静静爸爸,静静爸爸见状立刻抱着静静、拿着装有农药的瓶子就往医院跑。

  值班医生立即通知护士紧急洗胃,经查证静静所服用的农药为敌敌畏,所幸静静喝的时候发现味道不对就没有再多喝。经抢救,静静脱离了生命危险。

  汝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农药中毒严重的后果就是死亡。家长一定不要和日常生活用品放在一起,不要把农药放在孩子够得到的地方,更不要用饮料瓶等颜色鲜艳的容器盛放药物,孩子识别能力较差,容易将农药当饮料喝下,导致中毒。专家提示,一旦发现孩子误食农药,应立即采取催吐,可让患者喝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或用汤匙压至患者舌根进行催吐;如此反复进行,切不可因寻找特殊的洗胃液而延误抢救时机;在进行以上处理的同时拨打急救电话,送至医院救治。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误服农药后要尽快就医,最晚不要超过4-6小时,否则药物进入肠道吸收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危险。(孙 超 董仕娟 赵 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