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人民医院上演大型急救演练 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2018年04月14日08:42

来源:大河网

2

  大河网讯 为提升市人民医院对胸痛患者及脑卒中患者的应急医疗救援能力,锻炼应急医疗救援队伍,4月4日下午3点,由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及多科室联合组织的脑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急救演练,分别在医院南、北区同时拉开帷幕。

  胸痛中心院长王传平、医务部副部长扬升、医务部副部长李光亮、胸痛中心及脑卒中中心一线工作者,相关检查科室工作人员等参加活动。演练分别由医务部杨部长和李部长主持。随着应急演练指挥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以患者在超市、路边等公共区域发病为背景,等待接诊治疗。

  脑卒中绿色通道开启 节约的分分秒秒都是生命

  下午3点,医院急救电话突然响起,有患者在北环路与三贤路交叉口佳美超市门口突然犯病,情况危急,急需救治。

  医院急救车快速到达现场,现场施救、测量生命体征等,并迅速转移至救护车上,询问患者家属发病过程,随后与急诊科当班医生电话沟通,考虑急性脑卒中。

  急诊科马上联系卒中单元,卒中单元接到信息后,立即开通卒中绿色通道,卒中单元当班医生及护士在急诊分诊等待病人,并与影像、检验科沟通,快速转运病人至相关科室检查并送检检验标本。检验科、影像科在患者未缴纳费用及入院手续未办理情况下立即开展相关检查,并电话报告检查结果。

  接诊医生仔细查看结果后,向相关科室科主任报告并征得科主任同意后,与家属沟通,建议行静脉溶栓治疗,家属同意治疗,签字确认。卒中单元准备相关药物,开始治疗。1小时内15分钟观察1次,1-2小时内30分钟观察1次,2小时后每小时观察1次患者病情变化。静脉溶栓成功,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本次脑卒中演练全过程协调顺利、各环节联结紧凑、各科室行动反应迅度、技能娴熟;进一步提高了救治水平,使演练接近实战,提高了应对可能突发状况的实战能力。演练结束后医务部副部长李光亮就各科室在演练中的表现进行了分析总结,使各科室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作更加密切,努力把对患者的救治时间压缩的更短,从而提高医院脑卒中诊疗水平,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为丹江口库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胸痛抢救 争分夺秒

  下午3点5分,医院120中心接到急救电话沿河路一名男性患者刘某突发胸闷、胸痛10分钟,伴随大汗等症状。120中心人员指导患者自救,交代患者注意事项。同时派出医院胸痛急救车准备,赶往事发地点。

  5分钟后,院前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简单询问病史后立即将患者抬上救护车,给予吸氧、监护,同时行心电图检查、并通过微信平台上传至胸痛中心,经胸痛中心专家会诊后确诊“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随即,院前急救人员给予患者口服了“双抗”,10分钟后到达医院急诊科抢救室,给予抽血,查肌钙蛋白,给患者初步评估。经心内科会诊并初步达成静脉溶栓意向。医院胸痛中心二线值班人员迅速到位,开始溶栓。历时45分钟,应急演练各环节全部完成,达到预期演练效果。

  据胸痛中心院长王传平教授介绍,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居人类死因首位,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而急性心肌梗死是其中最致命的危险杀手。目前我国心肌梗死患病人数约250万,形势相当严峻,建立急性致命性心源性胸痛疾病的有效救治体系成为当务之急。为此,邓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治疗中心联合急诊科及院内相关科室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成立胸痛中心,并与多家非PCI医院签订网络医院协议,建立联络、转诊机制,并实施相应培训计划。

  医务部副部长杨升做演练总结中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医院胸痛中心在和时间赛跑,快速、有效把握时间节点,实现院前急救和医院救治无缝对接,为邓州市胸痛病人尤其是心梗患者打造急救网络,建立绿色通道。生命只有一次,对于每个人都很宝贵,它牵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欢乐。邓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将为更多病人带去福音,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俊东 周博 闫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