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阵容!16名院士聚首郑州高新区论“强网之道”

2018年04月15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4日,郑州高新区迎来"三喜临门",16名院士齐聚郑州高新区,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强网论坛和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先进技术展示会。

  "强网杯"挑战赛主要围绕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设计,分为线上赛、线下赛、精英赛三个阶段。线上赛采取团队网上答题模式,已于3月24日至25日成功举行,共有2622支战队、13250名选手报名,参与主体涵盖国内知名高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顶级企业、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维团队,聚集了国内腾讯、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阿里巴巴等顶尖强队,参赛规模和覆盖面、有效参赛率、赛队水平均创国内比赛新高,比赛进程异常激烈。4月14日至15日举办的线下赛参赛的24支队伍从线上赛选拔产生,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攻防对抗模式,综合评估参赛人员对预置漏洞快速挖掘、利用和防护能力。

  "强网论坛"以"新时代、新空间、新路径"为主题,重点围绕网络空间军民融合的关键领域、重点问题、发展路径发表意见建议。设立"强网论道""强网论剑"两大板块共11个分论坛,从网络安全战略研究和技术创新两个方面,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就网络空间军民融合策略、国际合作、法律支撑、人才培养和新型智慧城市、5G安全、工控安全、IPv6安全等热点领域进行交流研讨,同步组织"新工科视角下的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征文活动。

  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先进技术展是该领域国内首次规模化展示活动,设立内生安全技术、系统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密码技术、数据安全技术、态势感知技术6大主题,邀请网络安全领域国内360、腾讯、启明星辰等知名企业、机构参展,集中呈现当前国内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发展的最新动态,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增长点,向公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孙优贤院士、邬江兴院士、吴曼青院士、刘炯天等16名院士,还有360公司创始人、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珂等大咖们出席"一赛一会一展"活动。"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已经成为国内最高权威的网络安全挑战赛事;强网论坛也将成为引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智库论坛;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先进技术展示会将成为国内一流网络安全企业的最新成果展示活动。

  "强网杯"系列活动落户郑州高新区与高新区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探索实践取得的成果密不可分。据了解,郑州高新区依托科研优势及扎实的产业基础,精准施策,使信息安全软件成为亮点产业,并保持高速发展态势。高新区建有河南省第一个集软件外包、软件研发、人才培训、公共技术服务及中介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科技园区,先后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工信部认定为"郑州国家级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基地",区内聚集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业300余家,2017年形成主营业收入约160亿元。(娄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