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脱贫路上 “女汉子”一人撑起一个家

2018年04月16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中,淅川县坚持“扶贫先扶志”的理念,通过举办励志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等靠要”到“内生动力”的思想转变。马蹬镇杜岗村的曹文荣就是其中的典型,她身残志坚,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榜样。

  曹文荣是马蹬镇杜岗村的村民,今年40岁,一家6口人,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原本健康活泼的儿子突然患上了肌肉肥大疾病。自此以后,孩子不能走路,连最基本的大小便都需要在家人的帮助下才能完成。给孩子治病几乎花光了这个经济条件本就不宽裕的家庭的积蓄。丈夫只好外出打零工,家里里里外外的一切重活都压到了原本就患有类风湿的曹文荣一个人肩上。

  每天一大早,曹文荣就赶着一群羊上山吃草,由于身患类风湿,手关节严重涨大,脚走路也一踮一跛的,可是她依然坚持做家务,坚持喂牛,坚持锻炼孩子走路,坚持去放羊。在羊吃草的间隙,她也没能坐下歇会儿,因为牛还等着她带草回去。由于患病,她不能割草,只好有由年迈70多的父亲把草割好,她再背回去。日子就这样一天天重复着,曹文荣说,有时候她的手脚都疼得受不了,真想放弃,可是一想到自己70多岁的父母和一对儿女还需要照顾时,只有咬咬牙,把苦把累都咽肚里,勇敢向前冲。

  据了解,经过审核,曹文荣一家的情况足以被列入贫困户的行列中来,可是她考虑到两个孩子还小,她不能给孩子们树立一个等着、靠着国家及政府的补贴来过日子的形象。于是她就经过与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多次交流、沟通,最终将目标对准了养殖。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养殖,她家的羊由原来的两三只,已经发展到现在的22只。她还养了两头牛,20多只鸡。这两年,通过养殖业,她家的收入可以达到上万元。说起现在的生活,曹文荣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说,在扶贫的道路上,她不傍不靠,自主脱贫,她感觉非常光荣,心里也很踏实。

  曹文荣的事例在村子里广为流传,也激励着其他的贫困户们努力脱贫,目前杜岗村的几户贫困户也将跟着曹文荣一起发展养殖业,预计今年都能顺利脱贫。

  淅川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听到曹文荣的事迹后,都被她自强不息、敢想敢干、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他们一行驱车来到曹文荣家,为孩子送来了轮椅,为家里送来了被子、衣服、大米等生活用品。并表示,将借助自己的力量,给她们家提供最大的帮助。(生俊东 闫佳 冷新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