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河南省举办 周口签约35个项目引资577亿

2018年04月16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6日上午,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周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徐光以及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周口市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周口市以独有的航运优势,引来一批临港经济企业,签约35个项目,总投资577.2亿元!

  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讲话中说,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河南地处华夏腹地,是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交通运输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主力军,着力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而水运是综合交通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内河水运发展历史悠久,特别是沙颍河周口以下航道,是河南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已成为豫货的出海口和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建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打造通江达海中原港城”。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周口市,境内三川交汇,早在明清时期就以航运闻名遐迩。实际上,“周口”市名的由来就与航运有关,其最早叫周家渡口,只是沙颍河岸的一个渡口。久而久之,这里航运鼎盛,商贾云集,形成经济交流中心,于是慢慢就有了后来的“周口”这个地名。

  现在,周口市拥有河南省唯一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因此,该市制定了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发展战略。而且,“临港产业”和“临港经济”分别在2017年、2018年被写进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为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就在本次临港经济高峰论坛举办的同时,200公里外的周口市中心港,一艘艘装满本地粮食的货船正在陆续出发,这些货船沿着蜿蜒的沙颍河,经安徽省进入洪泽湖、京杭大运河,最终汇入长江……

  参会的一些业内嘉宾介绍,从地理角度看,但凡带“港”的地方,都是经济相对发达的“高地”,诸如:香港、连云港。其次,还有一些城市名字虽然没有港,但却与“港”密不可分,诸如大连港、青岛港、宁波港、天津港、厦门港等等。而对于境内拥有天然黄金水道的周口市来说,地理位置虽然不在沿海,但它却拥有一条天然的内陆黄金水道,这条水道现在完全可以连接沿海航运,因此,周口港助力经济发展毋庸置疑。

  目前,周口全市拥有9个港区,本地航运企业18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货运船舶共1482艘,载重吨位超120万吨。2017年货物运输量2471万吨,是2010年85万吨的29倍。从这组统计数据看,周口航运能力显著提升,临港经济潜力巨大,周口航运辉煌指日可待。

  据介绍,周口依托天然黄金水道沙颍河打造了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该区是河南省唯一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是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的主阵地。目前,周口港区规划建设有钢铁园区、口岸功能区、装备制造园区、综合保税区和物流园区,已然成为孕育发展机遇的一方热土。

  在刚刚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安钢集团公司、安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和润集团、中国供销集团公司等来自省内外的35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分别与周口市有关方面签约。这些企业计划落地的项目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业、物流业等多个领域。

  未来,周口港区将依托港口、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打造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联运枢纽,实现与郑州航空港无缝对接,进而建设豫东南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重要的大宗货物集散加工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苗海波 张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