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南阳分行: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4月16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扶贫工作,国之大计。2016年以来,中原银行南阳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全面贯彻落实中原银行“上网下乡”战略,聚焦金融扶贫,践行普惠金融,着力服务“三农”,通过实施项目扶贫、渠道扶贫、定点扶贫、公益扶贫,用行动和实践表明了助力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决心,践行了“普惠百姓,帮‘小’扶‘微’”的社会责任,展现了担当。

  信贷支持 项目扶贫

  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充分发挥自身在扶贫开发中的应有作用,主动加强对贫困地区的信贷资金投入,资金投放严格遵循扶贫开发工作中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的基本原则,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在强化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上,该行对南阳市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南召、镇平、内乡、淅川)、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社旗、桐柏)及省定贫困县(方城)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信贷支持,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主动对接,了解企业诉求,结合市场定位,解决“带贫企业”融资需求。近年来,该行先后对南召、镇平、内乡、淅川等县10余家农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贷款扶持,及时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解决了农村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至今年3月底,该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6.13亿元。

  在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项目金融产品设计上,将扶贫小额信贷作为开展金融扶贫业务的重要手段之一,简化审批流程。创新扶贫模式,破解“三农”融资难题;积极研发“惠农贷”和“兴农贷”以及针对产业上下游农户的“农贷1+N”产品、银政合作的“种子基金”产品;推出“幸福顶”户用分布式光伏贷款和村级扶贫电站两种业务模式。至今年3月底,该行农户贷款余额达10.34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加2.72亿元。今年一季度,该行又启动光伏扶贫项目,已在内乡县投入扶贫光伏贷款1亿元,惠及12个乡镇、68个贫困村、3750户贫困户8766人。

  惠农支农 渠道扶贫

  中原银行南阳分行按照中原银行“上网下乡”战略,积极构建“县域支行+乡镇支行+惠农支付服务点”三位一体的网点渠道服务体系,打造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在各县(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供销社、农资店、村委会、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选择金融服务空白地区设立惠农支付服务点,逐步架起为广大乡村金融服务的平台。至今年3月底,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已在全市具备条件的500多个行政村中,成功签约惠农支付服务点338个,已开门营业83个;累计发放惠农卡达3.1万张,布设泛支付码牌1300余个,POS机具200余台,办理各项业务3.25万笔,服务农民15万余户。

  该行以惠农服务点为阵地,开展金融知识大讲堂、金融夜校,提高农村居民的金融素养;开展医疗扶贫,送健康下乡活动,在农村地区举办免费义诊、免费体检活动;开展送技术扶贫,邀请农业专家团队在农村地区开展种植养殖知识讲座,对贫困户、农业种植大户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通过“扶贫+扶智”,提高扶贫的精准度。用科技手段搭建服务渠道,打造农村金融服务新标准,全力打通农村金融精准扶贫“最后一米”。

  对口帮扶 定点扶贫

  自2016年与西峡县丹水镇袁庄村开展帮扶活动以来,中原银行南阳分行把加快对口帮扶村发展,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为组织开展好扶贫工作,分行成立扶贫工作队,选派2名工作队员进驻该村,多方送科技、送资金,助力帮扶村发展、贫困户脱贫。针对广大贫困户科技信息匮乏的实际,该行与南阳市科技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实施科技带动,力助广大贫困户群众脱贫。2016年5月,由中原银行南阳分行与市科技局等部门联手,在西峡县丹水镇举办了主题为“科技扶贫,共建小康”的“中原银行杯”南阳市第十六届科技周活动。对分行分包的13个贫困户及其他贫困户进行重点扶持,助力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增加收入。

  该行还帮助村委进行村中道路、桥梁和水利设施的规划建设,多方争取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切实加快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2016年以来,先后募集水泥20吨,帮助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协调项目资金和内部捐款,帮助袁庄村完成全村道路整修、河道疏浚和自来水入户,去年年底顺利实现村组通水泥路,户户用上自来水。该行6名领导结对帮扶的13家贫困户也全部实现脱贫。

  捐资助学 公益扶贫

  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责任,时刻关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社会。

  2015年-2017年,中原银行南阳分行积极响应河南省银行业协会发起的社会公益活动——“百名行长助学”活动,分行中层副职以上人员纷纷慷慨解囊,3年时间总计捐款12万元,资助我市10名贫困学子完成高中或大学学业。目前,2名学生已经完成学业。

  2016年,在全市“双创”工作中,该行先后筹集资金50多万元,支持对口帮扶社区建设和分行所属部分家属院的绿化美化。

  2017年,在南阳市委统战部、侨商联合会组织的“精准扶贫,金秋助学”活动中,该行捐资5万元,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学业;在“中原一起跑·宝贝计划”大型公益捐赠活动中,该行先后为南召县城郊乡竹园沟小学205名学生和淅川县香花四小318名学生捐赠了包含保温水杯、健康应急包、帽子、手套等在内的“爱心套餐”。这些善举,使中原银行南阳分行扶贫助困、真诚担当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中原银行金融品牌亲和力和影响力不断彰显。

  赤诚服务显担当,脱贫攻坚再发力。在谈及下步精准扶贫时,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党委书记霍振峰表示,将以“精准”为中心,创新方法,主动作为,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深化精准扶贫的深度和广度,在服务全市脱贫攻坚中做出应有贡献。(生俊东 周博 朱明杰 潘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