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四里店镇:香菇飘香脱贫路

2018年04月16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1日,在方城县四里店镇老模沟村香菇种植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香菇棚中,种植大户庹文玉在给贫困户讲解管理技术;香菇棚外,种植大户潘来运在指导贫困户搬棒充料。香菇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1、香菇基地

  四里店镇地处方城、南召、鲁山三县结合部,属纯山区乡镇,全镇林木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香菇等食用菌。该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将发展香菇作为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采取政府引导、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建成了余庄村400亩香菇创业园,发展了寺后村——善庄村、老模沟村——余庄村两个香菇种植带,形成了“一园两带”的香菇产业格局。

3、指导大棚香菇管理

  “俺今年自建两个香菇棚,在基地又租了3个香菇棚,今年就要光荣脱贫了!”老模沟村贫困户张付顺告诉记者:“我与本村贫困户张付成、张存良一起联合种了5个香菇棚,抱团发展香菇,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奔小康!”

  来自四里店镇庹庄村的贫困户庹站国告诉记者:“在香菇基地干活,每天工钱60元,再加上低保、医保、金融扶贫、公益岗位等其他扶贫措施,2018年脱贫不成问题。”

  目前,四里店镇香菇种植大户已达500多户,种植棒数达1000多万棒,1万多名群众从事香菇种植,从事香菇种植的贫困户达80多户,在香菇基地就业的贫困群众达700多人。(生俊东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