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方城考古基地揭牌

2018年04月16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4日,北京联合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城考古整理基地,在方城县原博物馆旧址张释之祠揭牌,为深入挖掘研究方城和南阳等豫西南地区历史文化文物提供了崭新平台。

5、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城考古整理基地揭牌---复件(8)

  方城县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文物资源丰富,是华夏曾氏起源地、博望侯张骞封侯地,西汉廷尉张释之、开国将军栗在山、著名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锋故里,有楚长城遗址、佛沟摩崖造像、博望故城、扳倒井光武庙、襄汉漕渠遗址、普严寺、炼真宫等众多文物古迹;全县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7处。

  近年来,方城县着力构建大文化发展格局,加大历史文化研究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成立了8个历史文化研究会,打造了岩书岩画、中华曾氏祖根地、天下第一古长城楚长城、丝绸之路重要源头、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等一批历史文化品牌;投资近4亿元建成了集规划展示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广电中心、演出会议中心于一体的“四馆两中心”,其中博物馆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展厅面积2600平方米,馆藏文物上起中生代的古生物化石,下至近现代革命文物,分为石、铜、陶、瓷、玉、木、绢、丝、纸等类别,尤以汉、宋代文物著称。

  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综合性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立于1952年,承担着全省地下文物的调查、发掘、保护和科学研究等任务。

  揭牌仪式由方城县政协副主席包鸣彦主持。北京联合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悦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南阳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和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褚松涛、方城县政府党组成员侯金耀等出席揭牌仪式,侯金耀、陈悦新、刘海旺分别致辞;陈悦新、褚松涛为北京联合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刘海旺、侯金耀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城考古整理基地揭牌;刘海旺与方城县文广新局局长王修江签订了“方城考古整理基地”协议书。

  北京联合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方城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城考古整理基地,以方城县原博物馆旧址张释之祠和方城县新博物馆科研保护室为依托,以“多方合作、协作科研”为原则,以“加强南阳等豫西南地区考古资料整理、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进行文化创意与公众考古体验活动、配合高校教学科研实习”为功能定位,努力将基地发展为河南省文博事业的重要实验室考古基地和业务培训基地,打造成国家级的文物科技保护、考古研究和科研培训基地。

13、参观方城县博物馆---复件(8)

  据悉,张释之祠是为纪念西汉法学家张释之而修建。张释之最早提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被赞誉为“释之为廷尉,天下无冤民。”该祠占地面积3698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祠内现有明代“汉张廷尉祠记”碑一通,清代棬棚、拜殿、寝殿各3间,保存完好,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整理基地落户方城,对于推进方城历史文化文物挖掘研究保护利用、擦亮“美丽英雄地、厚重大方城”文化品牌、提升方城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揭牌仪式之后,省市县文物部门领导和专家教授就方城历史文化文物、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张释之祠和新建的方城县博物馆。(生俊东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