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法院“微执行”平台上线 申请执行更容易

2018年04月16日16:48

来源:大河网

湖滨区法院“微执行”平台

  大河网讯“这功能太全啦!查询案件、举报‘老赖’、约见法官今后就方便多了,法院执行的方法真是越来越多,往后少跑很多路啊!”4月13日下午,在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执行局,一名申请执行人经执行人员介绍关注执行公众号,现场体验了“微执行”平台后,对法院的这一创新举措赞叹不已。

  湖滨区法院积极探索,继开发执行“阳光送达云平台”取得良好成效之后,近日又在执行局微信公众号推出“微执行”系统,只需登陆执行局微信公众号,“执行公开”、“自助服务”栏目首先映入眼帘,分项点开,“公告送达”、“案件查询”、“曝光台”、“司法拍卖”、“联系法官”等多达16项功能立即展现,一个个周到贴心的服务彰显着法治的温情,折射着智慧的光芒,这预示着湖滨区法院执行已经迈入“微”时代。

  据介绍,“微执行”平台的设计、研发具有鲜明的三门峡本土特色,平台具有查询执行案件信息、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悬赏公告、接受公众举报、提供法律咨询、宣传信用惩戒、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不仅是惩戒、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重要抓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渠道。

  运用“微执行”平台推进执行能力现代化、智慧化,使当事人能更方便与办案人沟通,当事人可在自助服务里给办案人工作平台留言,与执行法官预约见面,办案人会及时对当事人的问题进行答复,安排时间会见当事人,切实具备了“法官联络站”功能,让当事人与办案法官建立无缝连接。当事人对执行每一个环节不满意也可以进行信访投诉,由于平台与“阳光送达云平台”接口对接,投诉信息在自动发送到承办人和执行局长的个人中心的同时也会同步发送到手机端,实现24小时实时监督。

  与此同时,平台还不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悬赏公告、执行法律法规,提供在线举报功能,方便社会各界查询和对发现的执行线索及时举报,发送定位抓“老赖”。公众微信号里每一条曝光信息、悬赏、拍卖、公告均可分享到申请人的朋友圈,让申请人的朋友快速分享扩散出去,开启当事人见证执行模式。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司法网络拍卖,将网拍平台转移至内网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统一发布,将网拍各个环节置于流程管理系统监控之下,让每一个执行案件的执行环节都透明、公开。

  据了解,近年来,湖滨区法院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执行”的全新执行工作模式,不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跨越式”发展,实际工作中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融合上取得了新进展,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呈现出服务便捷化、审判智能化、执行高效化、公开常态化的良好趋势,让更多群众体验到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宋健 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