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陵头镇多项措施扎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预防工作

2018年04月17日15:00

来源:大河网

d149530ddf5789723182dff8c52e48a

  大河网讯 当前,冬季小麦生长相继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发生赤霉病的敏感期。为全面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确保全镇小麦丰收,连日来,汝州市陵头镇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

  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小麦赤霉病预防工作的决策部署,陵头镇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充分认识当下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一旦疏于预防,直接影响到小麦收购和农民增收的严峻形式,提高整体思想认识。结合当下小麦病情和天气预警,成立的小麦赤霉病预防工作专班,明确各级职责,切实形成行政一把手统筹抓、各副科级干部具体抓、包村技术员重点督促指导的工作局面;利用广播、镇级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宣传页等载体,深入宣传近段时间降雨过程可能带来小麦赤霉病入侵,重点宣传预防病害所需的药物、喷药剂量以及喷药次数,广泛提高群众预防认识;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防控方针,市、镇包村技术员不间断走访田间地头,准确掌握各类病虫害的动态,积极开展“一喷三防”工作,及时动员群众在近日降雨来临之前,早喷施氰烯菌酯、咪鲜胺、戊唑醇、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或其混剂等,按照“用药量要足,喷液量要大,喷洒要匀”的防控举措进行早期预防;在喷洒药物时,每村的植保服务组织免费为群众提供喷药器具,陵头村、庙湾村等有条件的村也购买了无人机进行集中喷防。

  目前,该镇小麦赤霉病的预防工作正在扎实开展,5台无人机不断作业,每天喷防1000余亩,尽最大限度减少其发生程度和危害损失,确保小麦丰产,为我市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建设工程保驾护航。(孙 超 于乐乐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