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平顶山市分行精准施策 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

2018年04月18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在鲁山县张店乡邢沟村,家家户户的一块块光伏板犹如一面镜子,吸收着太阳的光和热,也使村民们有了生财之道。

  农行鲁山县支行现已为全县的张店、下汤、瓦屋和尧山等20多个乡镇的200余户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600多万元,户均年收入将达到6000余元。这是农行平顶山分行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一个缩影。

  该行以倾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目前,已投放“三农”贷款余额达到79.46亿元,其中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合计28697万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3360万元,项目精准扶贫1亿元。彰显了农行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

  结合实际,按照“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原则,该行制定了《农行平顶山市分行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申松标为组长,机关相关部门及各县域支行“一把手”为成员的“金融扶贫百日攻坚会战领导小组”。围绕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加大扶贫开发的信贷支持,助力贫困地区产业经济发展,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该行把特色农业、特色旅游业、特色资源开发和易地搬迁脱贫作为金融支持重点,确立了四种扶贫贷款类型:即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发展生产发放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扶贫小额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贷款和企贷企用贷款。

  扶贫小额信贷利用本行自有贷款额度作为资金来源,对符合贷款条件贫困户的贷款利率参照贷款基准利率执行,本行承担10%的风险敞口。

  并将金融扶贫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明确至责任单位、责任人,金融扶贫工作考核纳入经营行、责任部门综合绩效考评、高管履职评价、单位及个人评先等考核、考评体系,严格激励约束。领导小组实行月例会制度,及时掌握全行金融扶贫工作进度,确保金融扶贫有效开展。

  同时,还突出抓好渠道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方面,加快自助服务设施建设,增强服务辐射面,围绕繁华地带、中心社区、重点集镇大力布放离行式自助银行,畅通城乡金融服务渠道。另一方面,积极推出K码支付、“E商管家”、离行式注册系统等新业务品种,加大农村乡镇电子机具布放力度,积极实施“惠农通”工程,将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从而推进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顺利进展。(蔡长伟 陈海边钢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