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祖同源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隆重举行

2018年04月19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419002116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

  大河网讯 (记者 陈静)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4月18日上午,以“同根同祖同源 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八千名嘉宾齐聚中原大地,共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愿家园和谐和睦、社会和平昌泰,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长陈润儿,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大典。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应邀出席大典。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朱奕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常文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文华,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张恩迪,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黎昌晋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以及国家机关、有关省市区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大典。

IMG_9864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盛况

  9时50分,大典主司仪刘伟宣布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始,全体肃立,鸣盛世礼炮21响。

  大典仪程共有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代表大典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举行拜祖大典,追思黄帝伟业,弘扬黄帝文化,是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河南是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定都地,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河南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了中国大陆第五经济大省的地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书写了崭新篇章。河南将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更加出彩。

  "行施拜礼"后,许嘉璐恭读拜祖文:“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我祖勋德,恩泽八方。启迪蒙昧,开辟蛮荒。伟烈丰功,万古流芳……”

  著名歌唱家张英席、陈明带领合唱队高唱拜祖大典经典歌曲《黄帝颂》。

IMG_9973

乐舞敬拜

  在接下来的"乐舞敬拜"环节,演员们身着红色华服,和着古朴乐曲,用灵动的舞姿表现炎黄子孙虔诚之心、恭敬之意。

  在“祈福中华”环节,来自海内外的27位优秀炎黄子孙代表,在祈福树上悬挂祈福牌,接着,他们登上拜祖台,面向黄帝像深深鞠躬,并在拜祖文长卷上用印,共同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愿。

  最后,5位来自祖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裔小朋友,登上拜祖台,放飞手中的和平鸽。此时,拜祖广场上颂歌飞扬、金龙吐水、彩球腾空,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至此,拜祖大典九项仪程全部完成。

  10时36分,主司仪刘伟宣布,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告成。

  据悉,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是海内外华人的文化盛典,也是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发展共赢的平台。今年大典期间,还将举办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