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法来漯调研指导少年审判工作

2018年04月19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7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一行到漯河市中院调研指导少年审判工作,漯河市中院刑事分管副院长任国云主持会议。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出席会议。漯河市中院刑事审判庭全体干警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长、少年审判庭庭长分别汇报少年审判工作具体情况。

  座谈会上,张云龙一行认真听取了漯河少年审判工作成绩及具体问题,给予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与各院业务骨干沟通交流、问答等方式,张云龙说,漯河市两级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有很好的基础和发展,近年来漯河市地区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在法治宣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总体上发展不均衡,高低不平、业务把握不全面,专业化程度不高、帮教工作亮点不突出,缺乏创新、走出去交流不多,眼界不够开阔等问题。

  结合漯河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实际,张云龙因地制宜提出了“七要”工作指导建议,强调了少年审判工作的价值,要努力解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要高处着眼、细处着手。响应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讲话”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从细处着手,反思工作与国家要求之间的差距并努力补上不足,除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外,还要注意18-35岁之间青年权益保护的问题。

  要框定专业、夯实基础。少年审判的专业立足之处,除了顶层设计之外,还要注重实践工作,要总结规律、问题,提出建议供顶层研判,以更好的进行制度设计。另外要考虑两点:在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方针为中心的同时,要根据案件认真考虑刑事责任问题;提高少年审判庭案件被告的年龄,可以将青年、少年这些群体都纳入少年审判工作的核心中来,法治宣传教育受众应该扩大。

  要紧抓重点、注重保护。未成年人是未来的希望,要保护好他们的权益,我们的责任很重,将来少年审判要将家长也纳入到法治宣传的群体中来,注重对于家长的教育,解决“问题孩子出自问题父母”这一现象。

  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业务和机构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要将少年审判落实到专人专审上来,同时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流于形式;要打造亮点、推广先进。用心、用力、用情、有“争先创优”精神,要从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入少年审判工作、判信结合、德治,法治相结合、多联动,各机构帮教一体化等方面入手,改革工作方法,打造工作亮点。

  要总结规律、服务社会。真正发挥司法规范社会的作用,从各个案例中找问题、规律,最大化发回法律效果;要总体布局、强化领导。中院要从全局出发进行规划,调动积极性,多沟通交流,不做面上工作,要做细做点,加强对少年审判工作的认识,争取在少年审判工作中取得新的进步。

  “张云龙厅长的指导意见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令人振奋,这代表了省院对于漯河市两级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漯河市中级法院院长陈松林表示,全市法院一定对少年审判工作高度重视、开局部署、结合问题、补正不足,切实取得工作实效;中院要加强对基层院少年审判工作的指导和联系,将少年审判工作向前大步推进,不辜负省院对漯河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全市未成年人权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王颢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