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召开南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8年04月19日1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7日至18日,南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方城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指示部署,要求全市上下校准目标定位,抓实抓牢关键环节,强化责任驱动,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南阳落地生根,为南阳转型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南阳市核心价值观建设方城座谈会现场---复件(4)

  座谈会由南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周旭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市文明办副主任马蔼玲,方城县委副书记叶挺硕,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侯磊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宣传科和市文明办公民教育科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宣传科科长和市直工委、市国资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之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方城县杜凤瑞烈士纪念馆、方城县实验小学、方城县地税局、方城县二郎庙镇田楼村、方城好人馆、方城县志愿服务总站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和示范点,对方城县强化阵地建设、注重典型培育、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让大家倍受启发、振奋和鼓舞。

9、观看方城县实验小学核心价值观展板---复件(4)

  座谈会上,方城县委副书记叶挺硕致辞,南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马蔼玲传达了河南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姚毅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富治对此次会议的重要批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发表重要讲话。南阳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吴涛、市文明办公民教育科科长袁伟分别宣读了省市表彰决定,与会全体人员观看了方城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专题片,各县(市、区)就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经验做法、创新探索、感悟体会、打算建议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发言。

4、观看方城县核心价值观建设专题片---复件(4)

  姚毅批示说,近年来,南阳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许多举措,积累了许多经验,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希望不断总结经验,贯彻入法入规、继续落细落小,夯实基础基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线,大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公益宣传提质工程,构建大宣教格局,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张富治批示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近年来,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深入、不断拓展,形成了亮点频现、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牵引,抓好力量整合,持续探索创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式,推动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安林说,2017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科学谋划,不断创新,主动作为,成效显著。“南阳好人”群星灿烂、七星共明,推出了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王锋、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增喜和张玉滚、全国最美十佳孝心少年李家帮、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郭存等一批先进典型。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核心价值观建设呈现出稳中有进、协调发展、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的第一年,更是全市核心价值观聚力聚效、整体提升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清醒认识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深刻洞悉形势任务,时刻铭记肩头重任,努力把核心价值观建设各项工作做扎实、搞深入。

5、座谈交流发言---复件(4)

  武安林要求,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认知认同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深化拓展“暖暖”系列主题活动,加强爱国主义示范基地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示范带动,加强典型宣传工作,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深化“我为正能量代言”活动,落实先进典型帮扶礼遇工作机制,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打造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持续抓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建设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表彰工作,充分发挥示范点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抓好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全民守礼”等活动,形成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正向效应。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学校、社区、乡村、网络空间,不断拓宽融入的现实路径。

  武安林强调,要积极构建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的长效机制。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指导和协调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力量整合,统筹运用好各种资源、多种手段,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协调、工作实效、改革创新、督导检查,确保核心价值观建设整体推进,高位运行。(生俊东 闫佳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