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开办“爱心超市”暖人心 村民赚取积分兑商品

2018年04月19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扶贫政策太好了,今天我既学了技术,又在爱心超市兑换了食用油,收获很大!”4月18日上午,舞阳县辛安镇薛店村四组脱贫户薛振学提着用积分兑换的1壶食用油笑呵呵的说。

  “薛店村爱心超市”是按照“政府搭台、村组承办、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模式,通过县委办驻薛店村工作队和镇政府共同牵线搭桥,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政府资助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而建。“薛店村爱心超市”面积约40平方米,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有油盐酱醋、牙膏牙刷、卫生纸、电水壶等生活用品。村民可以通过做一些公益活动或为脱贫巩固工作出力赚积分,积攒一定的积分后,便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爱心超市”的建立,让薛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走在村子的主干道上,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乱堆垃圾、杂物、柴草现象得到根治。村上还将“讲善道、孝道的干净人家和最美家庭”纳入到积分领取范畴,引导村民讲文明、尚新风。

  为确保“爱心超市”运转更加阳光、透明,超市制定了爱心超市管理制度、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制度、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细则,由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定期对农户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遵守村规民约等进行检查,按积分制度记分,农户确认签字;由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日常管理和物品兑换。

  “现在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比以往强多了,发展产业、整治屋前房内环境卫生、参加义务劳动等,都争着干,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薛店村脱贫巩固提升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薛店村支部书记张付国说。(赵明奇 丁凤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