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参访嵩山少林寺及嵩阳书院

2018年04月20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陈静) 4月19日,“走进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之旅迎来最后一个行程:参访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和我国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

CIMG1278

嵩山少林

  上午,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抵达登封嵩山少室山下的少林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访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感受中华文化和少林禅宗文化的博大精深。

CIMG1287

少林寺正门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它位于河南郑州市登封城西少室山下,因寺处少室山林中,故名少林,迄今已有1523年的历史。

CIMG1296

塔林

  少林寺内殿宇重叠、巍峨壮观,寺院内外一棵棵千年古树,诉说着这里所拥有的千年历史以及经历过的沧桑岁月。参天的古树和碑刻,以及那规模最大、文物价值最高的塔林,无不显示了千年古剎的辉煌与神奇。

微信图片_20180419202028

少林功夫

  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每一个殿宇的意义及寺内古老石碑的故事和来历,最后一起观看了少林功夫表演,感受了少林功夫的魅力。

CIMG1308

嵩阳书院

  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嵩阳书院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公元484年)时,时称嵩阳寺,为佛教的活动场所。隋炀帝大业年间(605——618年),更名为嵩阳观,为道教的活动场所。宋仁宗景祜二年(1035年),名为嵩阳书院,以后一直是历代名人讲授经典的教育场所。嵩阳书院与湖南岳麓书院、江西白鹿洞书院、河南睢阳书院,并称我国古代四大书院。

CIMG1330

道统祠

  嵩阳书院环境幽美,为读书胜地。目前,书院保持了清代布局,中轴建筑共分五进院落,由南向北依次为大门、先圣殿、讲堂、道统祠和藏书院,中轴线两侧配房相连,共有古建筑108间。

CIMG1324

大将军柏

CIMG1320

二将军柏

  书院内的两棵汉武帝御封将军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柏树,据专家考证,树龄约4500年以上,人称“原史柏”。虽老态龙钟,但依然生机旺盛,这两棵老松柏见证了书院的历史与现在,无疑已成为书院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CIMG1313

大唐碑

  参观完嵩阳书院,两岸媒体纷纷表示:“作为文化传承的地方,嵩阳书院至今还在发挥着它对中原文化甚至中华文化传承的使命,这次参访的意义不在于参观更在于文化对我们的启迪,和对历史的感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