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第一部催泪孝道电影《有家》4月20日周口首映,反映人性光辉 

2018年04月20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0日上午,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等联合出品的孝道励志电影《有家》河南首映式在周口举行。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昌雨,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等领导参加首映式。来自周口社会各界的数百名群众一起观看影片。

  "1973年的秋天,在矿区生活的一个普通家庭忙碌着一件事,抢救幼小的孩子住朱有家……"影片从细节入手,娓娓道来,向观众讲述孝道故事。放映开始后,只有影片播放声音,观众都在聚精会神盯着屏幕,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

  影片根据全国道德模范朱清章照顾养母31年、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张尚昀背着母亲上大学等众多道德模范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全片以男女主人公面对家庭突遭不幸时的生活态度为主线,塑造了主人公朱有家克服常人难以承担的困难,勇敢担起照顾植物人养母和重病养父的人物形象。二十年艰辛守候、7200天的精心照料,朱有家终于唤醒了沉睡的母亲。

  电影《有家》创作过程历时30个月,经历了编剧四易其稿、导演六写分镜头剧本的前期创作,以及近两个月转场河南、河北两省的拍摄过程,整整半年多的后期制作,使作品以优异的品质,最终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导演颢然严格按照创作规律,不请高片酬演员,带领剧组主创团队挑选既符合剧中形象要求、又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演员来参与拍摄,使所有演员都能围绕着拍摄中国优秀亲情电影的目标来出演这部电影。在举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家庭、家风、家教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有家》是一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电影作品。

  电影《有家》有三点河南元素。其一,《有家》主人公朱有家由多位全国道德模范的形象综合而成,其中包括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获得者张尚昀,张尚昀河南许昌人。

  其二,影片中朱有家妻子彩虹的生活原型、朱清章的妻子是河南开封人,是中国好儿媳;;而饰演中国好儿媳的演员苗苗,也是河南南阳人,她也是《芳华》中饰演何小萍的演员。

  其三,郑州巩义是电影《有家》拍摄地之一。而河南首映式之所以放在周口,是因为周口广播电视台是全国电视台道德栏目联播体的成员台,联播体也是《有家》的策划单位之一。

  《有家》出品方代表白奇潜

  全国电视台道德类栏目联播体理事长、电影《有家》出品方代表白奇潜说,《有家》在道德经诞生地周口首映,希望能够从一些过度娱乐化的电影中脱颖而出,占领一片道德高地。希望更多的人观看、宣传《有家》,让这部电影洗涤更多人的心灵。

  中宣部宣教局负责人评价认为,电影《有家》一是思想内涵突出。通过感人情节,展现了主人公的宝贵品质和不屈精神,反映了中华孝道的人性光辉和伟大力量,有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艺术水平较高。该片人物刻画比较到位、语言朴实生动、镜头语言丰富,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看后令人亲切感动,适合在城乡各地播放。三是教育意义强。通过影视艺术再现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是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引导百姓践行的有效途径。在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影片盛行,靠高片酬和明星吸引票房的今天,该片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尤为宝贵。

  中宣部文艺局负责人认为,该片思想内涵积极向上,演员表演细腻朴实,故事情节催人泪下,"有家"的双关意蕴突出,是一部有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现实主义作品。(苗海波 张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