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张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出成效

2018年04月20日14: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渑池县张村镇始终把改善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中心工作,以建立高标准美丽乡村为抓手,着力抓机制、增投入、强示范、严考核、重创新,全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出成效。

  抓机制,在强化组织上求突破。积极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和工作机制体系,形成了“人人参与,村村打造”的良好氛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镇农村环境整治事项。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督导组每周二定期到各村督查进展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各村进行整改,镇主要领导不定期带督导组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召开促进会通报督查情况,研究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有效推进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增投入,在工作保障上求突破。全镇先后投资投资60余万元为13个行政村配备了垃圾桶3600个、钢制垃圾斗72个、人力环卫车71辆;投资140万余元新建规模达到10吨/日标准的垃圾中转站6个,投资90余万在镇区和利津村建成了污水处理池两个。在执行每户县配套10元、镇配套10元补贴的基础上,镇财政又拿出100余万元设立了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推进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资18万元增置垃圾清运车1辆,每月投入2万余元,专业环卫队队伍实行镇村路段全天保洁制,做到镇区垃圾日产日清。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使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镇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强示范,在全面提升上求突破。抓好亮点打造,将省级示范村杜家村打高起点规划,对道路、污水管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12个项目进行了精心设计,综合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垃圾中转站、入村大门等形象工程全部高标准建设完成,2000余米道路修建、2800米污水管网铺设,沿路整治工程、路灯安装全部完工,拆除旧房危房40余间、旱厕30余处,新建设标准化新型公厕2座;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建设了杜家游园,修建活动广场、长廊、游步道开发农家乐、鱼塘垂钓等休闲项目。把利津村作为全镇的亮点和标杆来抓,建设了生活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站,完成了改造排水管网、村组道路10000余平方米,在道路两侧安装护栏、栽植花草、配备果皮箱、垃圾桶等卫生设施,打造了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标杆工程。镇政府所在地张村村硬化道路1.4千米,铺设管网700米,修建文化休闲广场一个;粉刷外墙3000余平方,安装道边护栏700米,拆除旧式旱厕42个,拆除猪圈49个,清远垃圾5000方,投资了100余万元对振兴街西段进行道路扩宽,在镇区文化路、兴农街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使镇区形象大为改观。

  严考核,在保持效果上求突破。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创建工作考评体系,实行周督查、月考评、年总结制度,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资金奖补挂钩。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考核实施方案,每月组织各行政村负责人对13个行政村进行观摩考评,分半年、全年进行排名,综合考评“差”的村,扣除所有补贴资金,奖补到考评“好”的村,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全镇面貌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显著提升。按照人口比例聘用的70余名保洁人员实行统一管理,定期督查考评,真正实现垃圾村收集、镇清理,杜绝运动式整治,建立长效保洁机制。

  重创新,在典型带动上求突破。采用典型带动、逐步推进的方式,在全镇开展“认领美丽庭院、建设美好家园”创建评选活动,重点解决私搭乱建、柴草乱堆、垃圾乱扔、污水乱泼等农村环境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全镇13个行政村所有农户均可自主报名参加,促使农村庭院净化、道路绿化、村庄美化、环境优化。评选活动从2018年元月起每季度进行一次,2018年3月上旬组织人员对第一批88户进行了观摩验收,集中授牌和颁发礼品,充分发挥“美丽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的带动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韩松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