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网媒“走转改”:鲁山县打造特色产业 带领群众走上富裕路

2018年04月20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9日上午,伴着骄阳和着春风 ,由平顶山市委网信办组织的鹰城网媒“走转改”采访活动来到鲁山县,大河网、平顶山新闻网和平顶山广电网等网络媒体一行20余人深入采访了该县四棵树乡和下汤镇的扶贫工作。

        1992年7月习近平首次出版《摆脱贫困》一书。习近平在文章中说,“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贫困地区完全可能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鲁山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但鲁山县人民坚持弱鸟先飞的理念,近年来不断依靠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强调走出去,展现大美鲁山的名片。

        野猪林里显智慧 科学散养更安心 

        大家首先来到该县四棵树乡张沟村野猪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就是漫山绿意。一下车,就看到野猪从山上悠悠然的走下来,该养殖基地负责人告诉大家,因为养殖场实行绿色养殖,所以经常有人来参观喂食,野猪听到声音就跑下来了。


        采访团沿着山路向上走,一路上不时看到野猪三三两两在树荫下休憩,怡然自得。随后我们又参观了野猪幼崽,小小的野猪幼崽听到声响一哄而散,十分精神。

        据介绍,张沟村野猪养殖基地是四棵树乡张沟村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四棵树乡脱贫攻坚着力打造的亮点工程。项目由河南省天富农林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占地面积31000亩,产业集聚区土地400亩。项目分为养殖区、加工区、养殖区共建猪舍100栋20000平方米。据负责人说,一期年出栏成猪4800头,年产猪仔6800头,年销售总额2880万元,利税960万元。目前,该基地已吸纳20余贫困群众直接在养殖场就业,同时公司与当地30余农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收购萝卜、白菜、玉米等用作饲料。项目辐射范围广,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野猪肉质比家猪滑嫩鲜美,蛋白质含量高,以粗蛋白为主,热量高,脂肪含量低,特别是野猪肉以瘦肉为主,瘦肉率达到90%以上。负责人告诉大家,养殖场内安装有实施监控系统,人们可以对野猪进行认领,从幼崽开始进行实时监控,确保顾客购买良心肉放心肉。

        合作社里新科技 精品药材售四方

        采访团来到良源种植农业合作社院内就被摊晒在园中的精品灵芝所吸引,每片灵芝形状各异,呈现出祥云的纹路。进入院内,看到有三间屋子分别为分选室、烘干室和发汗室。


        合作社负责人郭青坡说道:“这些都是辛夷(迎春花)药材的加工过程,我县辛夷栽种量达100万株以上,年收购量可达500吨,辛夷收购来后经过挑选、烘干、发汗三个初加工过程最后打包销售往日、美、韩等国家。”


        随后,郭青坡为大家展示了收购账册,他介绍到,合作社不仅收购四棵树乡范围内的药材,还辐射南阳等地,直接带动1000余户贫困群众从事辛夷采摘,年收入增长6000元以上。合作社采取“互联网+道地药材”的闭式经营模式,致力于打造中药材产地品牌,推动特色中药材农业发展。

        野生葡萄更醇香 专业指导有保障

        四颗树乡车场村野生山葡萄酒厂项目,由平顶山坤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依托当地野生林果资源开发,对野生葡萄、野生猕猴桃、山茱萸等野生林果进行高科技开发,主要研究德秀野山葡萄酒,德秀野生猕猴桃果酒,红衣仙子牌山茱萸保健酒,蓝莓果酒等。


        随后,负责人带大家参观了德秀野山葡萄酒制作车间,步入酿酒车间,一股葡萄酒的醇香扑面而来,负责人介绍了车间野山葡萄需经由分拣破碎、发酵、贮存、罐装、成品等5大步骤,复杂而严密的制作流程决定了德秀野山葡萄的高质高量。


        据了解,昆泰农业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研究成果,聘请民权桑干葡萄酒厂资深酿酒专家全程指导,采用法国先进的酿造工艺不断完善自身打造精品。企业对区域内农户建档并签订保护,仅一期工程投产就为8个山区乡镇600多户贫困群众带来近100万的收入。


        在了解四棵树乡沃沟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潘富伟和下汤镇松树庄村第一书记闫春阳的扶贫事迹后,采访团成员们表示:弱鸟先飞,鲁山县作为贫困县,在近年来不断努力下成功打响脱贫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鲁山县积极发挥自身山区特色,依托当地绿色资源积极开展养殖业,中药材加工业,高端红酒产业等优秀特色产业,带领大家共同走上富裕路。(蔡长伟 陈英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