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走进巩义 启迪学生打开梦想之门

2018年04月21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应巩义市教体局、市新华书店的邀请,4月19日,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来到巩义,为学校的孩子们做了一场《推开写作之门》阅读与写作专题报告。

  曹文轩的儿童文学作品《草房子》、《青铜花葵》、《萤王》、《火印》、《根鸟》、《山羊不吃天堂草》等20部作品深深的吸引着孩子们。

  在子美外国语小学,曹文轩从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讲起,启迪孩子们“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每个人自己的脚下”。他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重点讲解了写作来源于生活,所有生活中发生的故事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使孩子们明白“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他从阅读萧红的《呼兰河传》谈起,告诉孩子们自己是如何从书中发现写作素材,唤起阅读记忆,激发写作灵感,并写出了儿童文学作品《火印》。

  曹文轩还讲述了“三个放羊孩子的故事”,告诉学生们写好作文的必胜要素是:人生财富(个人经验)+想象力+阅读。他以一个形象的比喻“写作是支箭,阅读是把弓”作结,道出了阅读与写作的密切联系,给在场的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回味无穷。

  在紫荆实验学校,曹文轩以故事为主线,向孩子们揭示了三个深刻的道理: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写作是支箭,阅读是把弓。孩子们将听课收获认真的记在本子上。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高举小手,期待面对面地和心中的儿童文学大咖对话。曹文轩的报告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孩子的心灵,点燃了学子们阅读和写作的热情,将为他们的写作梦想埋下希望的种子,成为一生的财富。

  当天,曹文轩欣然为“紫荆花文学社”题写社名,并题词:“文学小,世界大;世界小,文学大。”祝福“紫荆花文学社”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据了解,近年来,巩义市各中小学校非常重视创设浓郁的读书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开设文学社团,全力打造书香校园。让书香浸润孩子们的心灵,让阅读和写作促进孩子们成长,各学校把生活感悟汇编成书的教师越来越多,激发孩子们写作兴趣的校刊、校报不断升级、更新。

  “最是书香能致远”,巩义市教体局局长李易对孩子们爱上写作充满了期待:让孩子们近距离地聆听文学大家的声音,在他们的一生中肯定是一段难忘的记忆。但愿勤学上进的孩子们能通过这样的活动爱上阅读、爱上写作,期盼他们中间也能出现这样的大家。(王君杰 王海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