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业厅下派干部王一品:敢教桐柏绿如海

2018年04月21日18: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5日,星期日。一大早,王一品麻利地处理点家务事,便匆匆赶到了桐柏。她离开家的时候,10岁的儿子王鸿毅小声嘟囔了一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王一品望了一眼儿子,安慰几句,想说更多的话,却欲言又止。泪水已在眼眶里打转。轻吻一下儿子,挥挥手告别,目光中流露出一份平静,一种坚毅。

  近两年来,“相见时难别亦难”的一幕,时常在这个家上演着,王一品似乎已经习惯。

  不是不爱家,是因为有更多更大的牵挂!远方,那连绵的青山,以及“亲人”们期盼的眼神,时刻浮现在眼前,常常让她于不觉间忘却自我,疏忽“小家”,拥抱“大家”。

2

  今年刚步入不惑之年的王一品,在职研究生学历,参加工作22年,其中在省林业厅就有16个年头。5000多个日日夜夜里,王一品勤勉敬业,先后在6个岗位历练过,以其公道正派、勇于担当的“女汉子”形象和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2016年5月,省林业厅决定派驻一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派谁下去?谁最合适?当厅里领导试着找到王一品谈话时,没想到她竟一口答应。“女同志家庭事务多,你觉得能行吗?”“没事!常言道,‘谁说女子不如难’,女子也能挑重担,请领导放心吧,我一定会尽心尽力,不辱使命的!”就这样,王一品毅然决然离开省城,到桐柏老区挂职锻炼了。经过组织上的研究,王一品被任命为桐柏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履职伊始,因对基层情况不熟悉,对县域短板弱项不够了解,她决定“三多一切入”,踢开“头三脚”。她分别听取县乡干部的情况介绍,进村入户与百姓拉家常,到贫困群众家庭走访,寻找帮助桐柏发展的突破口。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林业项目扶持桐柏发展这一课题,她跑遍了全县18个乡镇(园区)200余村组,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她感到,桐柏县在林果、茶叶、艾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坚持“远种茶、近种艾”长短结合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不断壮大茶、艾、菌三大特色产业,桐柏山区农民的脱贫增收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经过调研,她写出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向省林厅党组作了汇报。省厅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厅长亲自到桐柏深入调研,就帮扶工作做出规划、安排部署。省厅决定在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科技兴林项目、封山育林生态补偿、生态护林员重点支持、淮河源生态监测中心建设等八个重要方面给予桐柏大力支持,从而开创了林业助力老区发展的崭新局面。

1

  在她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落户桐柏。这一项目将分为三期实施,建设总规模55万亩,其中新造林15万亩,中幼林抚育25万亩,低质林改培15万亩,拟申请国开行贷款3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惠及“一城”(桐柏省级森林城市)、“两区”(淮河源头水源涵养区、汉江流域生态保育区)、“三路”(沪陕、焦桐高速生态廊道,312国道绿色通道)。到那时,“有山皆绿、有路皆绿、有城皆绿、有村皆绿”的森林桐柏又将是一幅何等美丽的画卷!

  王一品对于群众工作始终坚持“带着感情帮,怀着申请扶” 。两年来,她不遗余力地奔走于郑州和桐柏之间,积极为桐柏县林业扶贫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共为桐柏争取省级财政、中央财政、基建与外资贷款以及生态开发补偿资金1.656亿元。

  粉坊村是省林业厅联系帮扶的贫困村。王一品与驻村第一书记鄢广运一道,通过前期的调查研究,找准了制约该村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症结,了解到干部、群众最渴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她的努力下,省林业厅、桐柏县林业局、朱庄镇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林业产业扶贫规划,曾经的穷山恶水,曾经的落后村组。而如今,在王一品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帮扶下,旧貌换新颜。更为可喜的,是百姓精神面貌的蝶变。

  作为一个女性,也不乏爱家孝亲的情怀。谈到家庭,王一品说,她亏欠家人太多。公公婆婆去世得早,儿子王鸿毅出生后,王一品就委托自己的父母照料孩子。她开始到桐柏挂职时,儿子只有8岁,现在10岁了,平时母子见面的机会少而又少。每次离家,孩子总是恋恋不舍地哭着追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王一品总是无法回答,只能哄劝孩子“蒙混过关”。“子问归期无归期,梦里时分常泣遇!”对爱人,王一品也很亏欠。2017年冬,天降大雪,王一品的爸爸腰部扭伤,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母亲身体不好,丈夫王振宇在家既要照顾儿子,又要照顾岳父,还有其他家务事,忙得不可开交,工作也受到影响。她只有把对家人的爱埋在心底,把这种爱转化为发奋工作的潜能。

  王一品说,她经常在想,人活着就要活出意义,这种意义更多地体现在要为社会、为他人做些有意义的工作。要体现人生的价值,就要做到全身心的付出,就要有不求回报的奉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奉献才有成就感和幸福感。只有把自身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党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梦想中,人生才更显得意义非凡。“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亏欠家人点儿不算啥,亏欠百姓的事就大了。”王一品时常这样想。

  眼见两年的挂职锻炼阶段行将到期,王一品的心里还装着很多事儿,王一品把老区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自己作为桐柏的荣誉公民,用心化解民忧,用情真心帮扶,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赢得了桐柏老区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青山作证,淮水传情,王一品用她的实际行动阐释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时代涵义,谱写了一曲“为人民服务”的壮歌。荒山叠翠,绿野生金,风景这边独好!那一幅幅愈加浓郁、流金溢彩的“山水画”,就是王一品和她“战友们”的杰作!“即使远在他乡,我也要常回桐柏看看,这里有我的梦想!”王一品遥望远山,深情地说。(生俊东 闫佳 杜福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