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学子马维祥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名单

2018年04月23日13:36

来源:大河网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公布候选人名单,黄河科技学院学子马维祥登上榜单,河南省共有9所高校的9名学生入围。

  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光明日报教育部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受到了全国各省(区市)高校的高度重视及广泛参与,经过前期报名和专家通讯评审过程,评出200个入围事迹拟进入终审评选环节。其中,河南省共有9所高校的9名学生入围候选人名单。

  马维祥,甘肃玉门人,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会计系2014级会计学3班学生。马维祥的家乡——甘肃省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曾是疏勒河项目移民基地,那里的农户在政府指导下种植耐旱的黑枸杞。马维祥2014年考取黄河科技学院后,受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在老师指导下向院校提交了销售家乡黑枸杞创业项目申请书,获得学院提供的办公和仓储场地支持,还获取了优秀校友一对一的指导帮扶,和同校的维吾尔族同学苏力托合提,汉族同学王维博、 黄富达一起创业,建立了河南百草坊商贸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设计、注册了“金漠湾”商标,引领产品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他利用校友提供的电商平台开创了更大的市场,助力家乡父老脱贫致富,他本人还帮扶了家乡贫困学子一名。他的创业事迹受到学校领导和家乡政府的高度重视,学校与其家乡进行互访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目前,公司一级营销商已有60个,遍布河南、山东、福建等地,2016年全年销售额达183万,截至2017年9月,已与家乡的6家农民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覆盖2万多亩农地,公司销售额已突破300万元,周销量已经突破1吨。马维祥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河南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等奖项,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10万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扶持基金2万元。

  马维祥创业助力家乡脱贫的事迹得到了来校视察的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第十督查组成员等领导的关注和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其创业事迹进行报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