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吹响夏季“两业”扶贫攻势集结号

2018年04月23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南召县人民政府与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现场

  大河网讯 4月21日,南召县人民政府与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3+N”扶贫模式合作协议。这是4月19日南阳市委常委会议通过的《南阳市牧原“3+N”扶贫模式全市推进实施方案》后,南召县在全市率先与牧原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由此吹响了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重点的夏季“两业”扶贫攻势集结号。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在致辞时说:“南召县是典型的深山县、库区重淹没县、革命老区县、秦巴山系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牧原集团以强烈的社会责任为己任,勇于承担扶贫帮困重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多方共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肯定。”刘永国表示,此项协议的签订,必将进一步深化与牧原集团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也将促进南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带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促使脱贫攻坚工作向全面、纵深推进。

  根据协议内容,南召县将与牧原集团开展全方位的脱贫攻坚合作,采取“3+N”扶贫模式,由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引导,以村为单位,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社员,通过“资产收益+转移就业+服务外包”三种方式获得收益,结合南召实际,灵活采用订单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建立扶贫基金等扶贫方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南召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聚焦产业就业,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超前谋划,重点围绕苗木花卉、柞蚕、中药材、酵素、食用菌、艾草等六大扶贫产业,依托联源生物、华扬龙生、五朵山旅游集团等龙头企业,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脱贫,着力扩大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光伏、就业车间、乡村旅游覆盖面,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据悉,就在不久前,南召县成立的15个招商小分队已奔赴雄安新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驻地招商,就是为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和就业服务,重点瞄准服装、毛绒玩具、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国家对贫困地区企业IPO的“绿色通道”政策优势,招引一批市场效益好、吸纳劳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把车间建在田间地头,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产业就业脱贫。今年,该县计划再建设就业车间60个,打造产业基地50个,确保贫困户有业可从、有企可贷、有股可入、有利可获。

  “我们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继续重抓重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让贫困群众持续受益、稳定脱贫,实现产业、就业农户全覆盖,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