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中国万里行”在南石医院启动

2018年04月23日13:39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网讯 为期两天的"康复中国万里行"河南站首场公益活动于4月21日在南石医院启动,中国康复医学会、康知了网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南阳及周边康复医学医师、治疗师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南阳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明杰与会并做重要讲话。

  本次活动包括对康复机构的探访、管理论坛、技术论坛、培训班等。活动由南石医院主抓医疗的执行院长李献哲主持,院长赵俊祥致欢迎辞,中国康复医学会徐文强部长以及康知了康复中国万里行发起人李克先生作为主办方讲话。

  据了解,本次大型公益活动之所以选择在南阳南石医院进行,其一是南阳是人口大市,对康复医学需求旺盛。南阳属于脑血管病的高发区域,这类疾病本身就具有致残率高的特点,像脑血管等很多疾病是需要康复的早期介入,来减轻身体的残疾和功能障碍,很多时候,临床治疗只处理了30%的问题,剩下70%的问题需要康复来完成,所以康复于疾病的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二是政府对医疗的重视。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8000多个,政府实施医疗高地发展战略、中医药强市发展战略、医养结合发展战略,强化医疗改革、人才队伍、公共卫生、信息化、依法行政、财政投入"六大要素支撑",全力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提质增效、上档升级,努力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其三是南石医院康复医学科是河南省少有的重点学科。南石医院康复医学科成立于2004年,设备齐全,人才队伍合理,2016年,该科被河南省卫计委评为省级重点学科,也是南阳市康复类惟一的省重点学科,现每日康复突破1000人次。

2

  据悉,南石医院在康复医学科的发展上,确实投入比较大,首先是在康复科的学科建设和管理模式上,院领导带领团队不断到全国一流的医院学习,其次是急性期的康复医师早期介入康复指导讲解以及不断细分专业,鼓励创新,一步歩做大做强。

  院长赵俊祥在本次活动开幕式上讲,南石医院的康复医学科开始向基层医院延伸服务,多名医生、技师到乡镇医院帮扶坐诊;今年,南石医院计划在南阳市申请增建一所2级康复医院,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使床位和规模实现翻两番,正在着手建立全市全覆盖的康复网络,把南石康复的观念和技术通过办班培训、交流合作等普及到百姓中去,让广大老百姓完全认识到康复医学在疾病恢复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南石医院在康复医学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南阳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明杰在活动讲话中说,虽然南石医院康复医学科进入省重点,但南阳的康复医学人才缺口还是非常大的,参与人员还要感觉到自己任务的艰巨和时间的紧迫,要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扎扎实实学真本事,练真夫功。"康复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在南阳的举办,是南阳医疗界、医疗学术界全面推动康复学术交流的一次具体行动,必将对南阳康复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动力。作为政府卫生部门,也将主动对活动进行大力支持和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康复对疾病后期治疗的意义。(生俊东 闫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