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法院举行第八期“桐法大讲堂”

2018年04月23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0日下午,桐柏县法院利用周五固定学习时间举行第八期“桐法大讲堂”,由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桐柏县法院院长何志向全体干警讲授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与规制。

  何院长首先由“眼花花案”和“云南李昌奎案”两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通过自由裁量权的界定与成因、为什么要规则自由裁量权、自由裁量权行使的条件、原则、规制五个方面介绍了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与规制。同时,何院长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换言之,法官的价值在于经验。作为法官,需要娴熟的法律知识,更需要丰富的社会经验,面对诉争的个案,在追求法律效果的前提下,充分行使自由裁量权,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实现法律的社会效果,从而化解纠纷,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做到案件裁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进程中,桐柏法院大兴学习之风,致力于学习型法院建设,让学习成为全院干警的价值追求,成为培育法院精神和提升司法公信的有力举措,进而为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法院干警队伍奠定坚实基础。(生俊东 闫佳 代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