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实行“互联网+慢性病防控”构建全民健康体系

2018年04月23日13:43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419133449

  大孟镇卫生院制作的“膳食宝塔”

QQ图片20180419133510

  “健康小屋”提供的糖尿病患者食谱

QQ图片20180419133537

  张林喜通过医生端APP查看签约群众慢病情况

  大河网讯 “林喜是俺村的家庭医生,他经常上门来测量血压、血糖,而且俺家离诊所近,得空儿就去量量。现在,我用手机就能看到自己的血压多高、血糖是多少,方便哩很呐!”中牟县官渡镇十里铺村妇女段慧芳笑呵呵的说。

  3月23日,中牟县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涵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村内道路提升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多个层面,件件贴民心、顺民情、合民意,“互联网+慢性病防控管理”就是其中的一项。

  中牟县卫生计生委主任王进兴说,“面对慢性病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慢性病防控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优先解决的健康问题,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在省市卫生计生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牟县作为县域综合医改和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双试点县,努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基层云计算模式,引导和规范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健康管理等服务,构建县域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积极发挥试点地区可突破常规政策的优势,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牟县卫生计生委积极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型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积极打造专业机构、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控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今年52岁的张林喜从中牟卫校毕业后回村开了诊所,至今已从医24年,服务着十里铺村1463口人的健康。建立慢性病防控机制以来,张林喜在村里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自建了“居民签约微信群”,利用互联网的及时性、快捷性、交互性、海量性为村民宣讲健康知识、发布慢病防控常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宜嘉中牟’操作简单,使用方便,随时随地可以让群众签约,对签约群众的慢病控制情况也能一目了然,啥时间需要检测了,都能掌握,还能及时提醒病号按时服药。同时,群众根据手机上安装的居民端,对自己的慢病情况、健康指标看的清清楚楚。”张林喜说,诊所不忙的时候,他会上门随访服务,进行线下的用药、饮食指导。“比以前更方便,也更忙碌了,我们村里的家庭医生也用上了高科技装备!”

  2017年12月,中牟县被确立为第四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该县及时制定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将互联网+慢性病管理项目作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分步实施实现县、乡、村防控信息网络全覆盖,诊疗信息、公共卫生数据全贯通,提升群众在慢病防控信息化过程中的获得感。在现有区域信息平台基础上,开发出“宜嘉中牟”慢病智慧管理信息平台,包括居民端APP、医生端APP以及PC管理端,在乡村两级投入移动便携式智能检测设备,提供血压、血糖、血脂等检测服务,检测结果实时上传至区域信息平台,与居民健康档案无缝对接。

  该平台将居民、医生、医疗机构、政府部门以及现有区域信息平台和业务应用系统有效链接,通过大数据开发应用,使信息平台具备服务管理、医患互动、实时监控、识别预警、服务考核、健康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同时,通过健康管理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和共享,与医疗数据相结合,实现慢病管理的可及性和可持续性,形成全方位慢病管理服务体系。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为65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提供健康管理,中牟县创造性的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至60岁以上居民,服务对象增多了,工作压力也更大了,医疗机构也面临着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

  中牟县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健康小屋”,安装有中医体质辨识系统、骨密度测量仪、人体成分测量仪、医用电子血压仪、身高体重测量仪等设备,印制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预防知识手册。有些卫生院还制作了形象的“膳食宝塔”,制定了糖尿病患者食谱,为慢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大孟镇卫生院院长聂松杰表示,该院正在探索O2O模式,线上签约和线下家庭服务相结合,上门体检、指导用药、心理疏导、康复训练,慢病的防控必须依托信息化作支撑,通过“两测一服务”,对筛选出的慢性病患者进行统一管理。“基层乡镇卫生院要转变观念,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慢性病大部分是由现代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所以我们采取宣传教育、健康促进、健康大讲堂等方式,逐渐影响并转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据了解,中牟县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先后出台了《中牟县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规划》、《中牟县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中牟县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牟县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慢性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王进兴说,政策扶持、政府支持、机制到位为慢性病防控管理奠定了基础。通过有效开展科研课题项目合作,引进慢性病管理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为慢病管理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指导,进而探索、总结、提炼适宜中牟范围内复制和创新的慢性病管理适宜技术,提升全县的整体防控水平。

  近年来,中牟县充分利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理念和方法,通过大众媒体、户外广告、新媒体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慢性病防控的立体宣传和个人技能培养,动员全社会参与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中牟慢性病预防控制模式的形成与发展必将进一步促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力推进慢性病防控规划的全面实施,有效遏制慢性病对群众健康的危害,真正实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全面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为早日实现健康中牟和全面小康做出更大贡献。(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