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检察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2018年04月23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9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对2017年度检察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陕州区检察院再次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也是该院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同时,该院反贪工作、检务保障建设、市院综合考核工作被评为单项工作先进单位,控申科和法律政策研究室分别荣获集体三等功和集体嘉奖,7人荣记个人三等功,9名干警被授予嘉奖。

微信图片_20180420160434

  会上,陕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博以《保障五项供给紧抓三项结合打造一张名片同心同力惠民》为题,将该院在执法满意度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参会人员作了分享和交流。

IMG_20180419_131446_副本

  2017年,陕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工作目标,深入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牢记使命,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对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对60名涉嫌制假售假、合同诈骗、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监督侦查机关对1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司法权介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陕州区取得突破性进展;从严惩治危害经济发展的安全生产领域刑事犯罪,参与“10·3铝矿透水”事故调查,依法对3名责任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从严惩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刑事犯罪,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件7人,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件,守卫了陕州大地青山绿水好空气;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对利用网络、通讯工具等进行电信诈骗的52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置工作,解决信访矛盾11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了重要时期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向7名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共计5.3万元,彰显检察温度。

  守卫正义,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37人,提起公诉486人。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5人,撤案7件,追加逮捕13人,追加起诉14人,纠正发生在侦查环节的各类违法行为5件次。全年办理各类民事法律监督案件18件,发出检察建议17份,启动再审程序1件,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4件。积极探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针对区内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存在的国有土地出让程序不规范、广播电视违规播放医疗药品广告、对公共道路堆放垃圾行为怠于行政监管、部分餐饮企业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法律监督,对存在执法不规范行为的5家行政单位依法发出检察建议书14件,督促其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行政职责。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陕州区检察院公诉局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区委区政府授予记功集体,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全省156个县(市、区)检察系统执法工作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37位,位列三门峡市检察系统第一名。(宋健 蒋玉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