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借贷纠纷姐妹俩对簿公堂 舞阳法官温情执行化“干戈”

2018年04月24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姐姐一时资金周转不开向妹妹借钱,孰料未按约定时间还款,双方对簿公堂,并进入执行阶段。近日,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们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成功和解执结这起姐妹民间借贷纠纷案,让原本矛盾激化的姐妹再续亲情。

  据介绍,2014年12月30日,被执行人姐姐以资金紧缺为由,向申请执行人妹妹借款2万元。多次讨要无果后,妹妹于2017年1月将姐姐诉至舞阳县人民法院。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姐姐并没有履行给付义务,双方矛盾不断升级。7月20日,妹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受理该执行案件后,鉴于案件双方当事人均为亲姐妹关系,如果强制执行,将会更加伤害双方的亲情。为了化解该姐妹俩的矛盾,再续手足亲情,法官从法律法规到民俗民规及亲情道德对姐妹俩循循善诱、耐心开导。经过多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姐妹俩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姐姐向申请执行人妹妹一次性偿还欠款本金2万元,利息申请执行人妹妹主动放弃利息。至此,案件终于以亲人间摒弃前嫌,握手言和的方式达成和解。

  近年来,为破解执行难,该院执行局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在执行案件中以矛盾确实得到化解为目标,对每一个新收案件都坚持在充分了解案情及执行双方当事人实际生活、工作及财产情况后,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有针对性地向被执行人宣讲有关法律政策,使其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应尽的义务。

  对于被执行人有执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的案件,在执行中,先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拘留等法律措施,给被执行人带上了"紧箍咒",充分掌握执行工作的主动权,同时不轻易处分被执行人财产,为以"和"促执行创造条件。然后趁热打铁,极力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让被执行人权衡利弊,通过强制措施与思想感化刚柔并济,使被执行人能够积极想办法筹集资金。

  对于离婚、抚养、赡养、相邻权纠纷等人身属性较强、强制执行措施不能或不便于适用的案件,舞阳县法院注重感情交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突出人性化执行。对于当事人态度强硬的,执行法官慢慢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从情、理、法的角度进行疏导,讲解法律规定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并动员当事人的代理人、亲朋好友进行劝导,邀请当事人所在地的居委会,工作单位对其进行劝解和施压,主打感情牌,使许多骨头案得到解决,也使许多解不开的矛盾化于无形。(田明杰 张藜馨 蔡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