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圣的名义相聚 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在巩义开幕

2018年04月24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4日,2018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式在巩义市杜甫故里诗圣堂隆重举行,在这丽日融融、春光明媚的季节,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在河洛文化的发祥地、世界文化名人杜甫的故乡,以文会友、以诗传情,畅叙诗情雅意,共襄诗歌盛举,纪念伟大诗人杜甫,发扬中华优秀文化。

111_副本

  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河南省作家协会、郑州市文联、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

  上午9时许,仪式开始。巩义市委副书记樊惠林致辞,代表市四大班子和83万巩义人民,向莅临巩义的各位领导、嘉宾和诗人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樊惠林说,一直以来,巩义市委市政府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讲好巩义故事,传播诗歌文化。近年来,连续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让杜诗走进群众、走进生活,极大激发了人们学诗、诵诗、作诗的兴趣,引领了社会新风尚。杜甫的一生,无论身在何地,都心怀家国,兼济天下,为人民鼓与呼。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弘扬杜甫这种家国情怀,用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方式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讲话并宣布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邵丽说,中国是诗的国度,诗家灿若群星,而诗圣杜甫,更是中华民族诗歌文化的一座高峰,今天,我们在这里向伟大的诗人杜甫致敬。巩义是河洛文化发祥地,也是世界文化名人、诗圣杜甫的故乡。通过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举办杜甫国际诗歌征文大赛,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诗圣的家国情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必将促进巩义诗歌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巩义的人文魅力和影响力。

2222_副本

  曾凡华和袁三军为“中国诗歌之乡”揭牌

  在开幕式上,巩义市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曾凡华宣读了《中国诗歌学会授予巩义市为“中国诗歌之乡”的决定》,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与曾凡华共同为“中国诗歌之乡”揭牌。

333_副本

  移交“重走唐诗之路”旗帜

444_副本

  外国留学生用汉语齐诵杜诗

  据了解,长期以来,巩义市高度重视挖掘内在诗歌文化,传承千年文脉。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对诗歌都有一种亲情般的热爱,从成功举办三届杜甫诗歌文化活动,到“诗乡月明”文化角、“我和诗圣有个约定”全民诵诗等诗词文化活动受到热捧,再到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的盛大开幕,无一不印证着巩义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2017年,中国诗歌学会秉持追溯中国古典诗歌传统,促进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化繁荣的宗旨,发起了“重走唐诗之路”活动,首站在李白故里——四川江油市成功举办,第二站来到了杜甫的故里——巩义市。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副秘书长大卫宣读《重走唐诗之路巩义宣言》,江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勇,巩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史建伟进行了“重走唐诗之路”旗帜移交。文脉源千古,诗韵传万里。从涪江上游,到洛水之畔,两个诗歌之乡从今天再出发,在追寻唐诗之路的前进道路上,携手并进、同演精彩!

  巩义是杜甫出生和少年成长的地方,成都是杜甫长期居住的地方。近年来,成都市、巩义市两地互动频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带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开幕式上,成都市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诗刊与巩义市进行了“两地诗歌论坛”启动仪式。开幕式现场,三个白瓷瓶中分别盛有成都的母亲河——府河的水,以及在河洛交汇地——巩义采集的黄河水、伊洛河水,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巩义市政府副市长刘军杰、巩义市政协副主席吴建禄共同将府河水、黄河水、伊洛河水共同注入唐三彩罐,象征两地文化交流、互动。成都、巩义两地虽相隔千里,但心相通、根相连、魂相牵。相信成都、巩义两地将以诗为媒,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诗过邙山传海外,文随洛水到天涯。灵山秀水处,孕育盎然生机;吉祥昌盛地,涌动发展热潮。巩义,这片厚重的土地伸出热情温暖的双臂,敞开海纳百川的胸怀,向世界发出邀请!来自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110名留学生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民族,他们用汉语齐诵杜诗,表达对杜甫深深的敬意。此举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加强了杜甫诗歌文化的交流。

  仪式礼成后,参加仪式的嘉宾和领导们还来到杜甫诞生窑进行了缅怀纪念,参观了杜诗书画展、诗歌主题图书展、唐诗艺术油纸伞展、旗袍秀、“诗圣故里 光明灿烂”巩义发展成就图片展、“月是故乡明 河洛喜相逢”文化庙会等活动。(王君杰 董媛 赵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