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林业局长陈黎:给大地植绿 在心中播绿

2018年04月25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走在天中大地,随处可见路边、村边树成行,林成荫,花团锦簇,绿意无限。

  驻马店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两年多来,全市新增林地面积200多万亩,各项指标都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生态城市正在大步走来。近日,驻马店市林业局局长陈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森永远在路上,要给大地植绿,在心中播绿,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1111_副本

  2015年10月,驻马店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规划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期为2015年—2025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期建设,其中2015年—2018年为近期,申请国家林业局检查验收;2019年—2022年为中期,进行巩固提高;2023年—2025年为远期,进行全面提升和持续发展。陈黎说,力求以城市、乡村森林建设为点,以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及农田林网为线,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片,积极实施各项森林城市重点建设工程,将驻马店建设成景观优美、生态良好、宜居富民、文化繁荣、城乡一体的国家森林城市。

  驻马店市成立了由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各县区也分别成立相应机构,对创森任务层层分解,制订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根据每项任务完成情况,在图上限时销号。”陈黎介绍,驻马店市积极完善创森资金投入机制,鼓励采取股份制合作经营、公司大户自主经营、农户个人自主经营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造林。有的县区出台优惠政策吸引苗木公司参与创森造林,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有的县区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公司出资提供农户栽植果苗,签定服务和回收协议,农户获取政府补贴后再付树苗款,充分调动了合作社及农户参与创森造林的积极性。

222_副本

  陈黎表示,近年来,驻马店强力推进造林绿化2016-2017年全市完成造林193万亩。加快发展林业经济,年实现产值14.2亿元。森林旅游效益日益增加,年接待游客480多万人次,实现收入2.8亿多元。据统计,全市年实现林业总产值61.95亿元。

  “绿化造林并不仅仅只为创建森林城市,而是一项长期任务,做长远规划,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陈黎告诉记者,创森永远在路上,要推动绿化工作,与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工作相结合,通过造林绿化、创建森林城市,给天中大地种植绿色,在群众心中播洒绿色,让大家都能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并积极参与进去,切实把驻马店市打造成生态良好的宜居城市。(聂磊 赵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