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国税局响应纳税人需求 税收培训走网路

2018年04月25日1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所得税专题培训要开始了,我不去国税局就能听!”近日,河南正鑫特种卷绕材料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王春英拿着笔记本和所得税申报表,待在电脑前,等待通过网络参加201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专题培训。

  据了解,这是平顶山市湛河区国家税务局优化税收服务的新举措。今年三月份,该局在开展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纳税人需求征集中,发现有纳税人反映税收培训参加难的问题。虽然国税机关组织了各种针对不同纳税人的分类分级、专题税收培训,但都以实地培训为主,该局处于城市主干街道,停车不方便,加上管辖范围涉及郊区,有些企业距离较远,一旦错过了培训,纳税人只能到办税服务厅或税务分局咨询了解。这样的问题引起了湛河区国家税务局的重视。

  为方便纳税人,进一步扩大税收培训的覆盖面,该局提出了“实地培训+网络培训”的思路。利用QQ直播针对性强、参与便利、传播效率高,推广成本低廉的优势,经过反复模拟演练,排除了技术问题、解决各种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确保网络培训顺利,在四月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专题培训上正式进入应用。“不仅不用去国税局,只要有信号的地方,我都能参加培训,真是方便。”河南省路瑞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红霞拿着手机说,“错过还能重听,不清楚还能回放,培训资料都可以下载,全是干货,虽然今年所得税报表变动了,可我一点都不愁了。”“实地培训+网络培训”的新模式不仅为纳税人带来了方便,也为税务机关带来了方便。

  “因为局内会议室容量有限,不能满足大规模纳税人培训的需要,有了网络培训,一是不用租用大的培训场地,二是不用将同一培训分批次反复开展,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能够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加强税收管理,优化税收服务上来。”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焱表示,“我们会将这一做法延续下去,针对纳税人咨询多的问题和政策变化,及时更新培训内容,解答纳税人疑惑,为纳税人提供如影随从的税务辅导及咨询,同时还继续提供实地培训,为纳税人带去更多便利及获得感。”据统计,当日网络课程播放量达到1200余次。

  该局迅速回应纳税人需求、改进工作方式的态度与做法获得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在加强网络辅导的同时,还根据纳税人需要,提供预约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及“一对一”辅导,改造了24小时办税服务区,常态对外开放使用,大力宣传推行网上办税,落实首问负责制,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让出时间及人力,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蔡长伟 吉娜 李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