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第一书记张俊豪:以真情换真心 让村里变了一个样

2018年04月25日17:50

来源:大河网

webwxgetmsgimg

张俊豪在走访贫困户

  大河网讯 4月19日,叶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派驻叶邑镇西王庄村第一书记张俊豪起了个大早,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功课”——走访贫困户。

  2015年,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29岁的张俊豪来到西王庄村任第一书记。三年来,朝夕相处间张俊豪早已将自己融入了西王庄,成为了村民口中的“咱村”人,而他也在用真情实意为村里人办事儿。他常说:“不脱贫不离村定要村里大变样。”

  村民看见他 有说不完的话

  “春贤哥,最近家里咋样?有啥困难跟我说!”笔者跟随张俊豪来到贫困户李春贤家中,立马询问起他的近况。

  今年56岁的李春贤家中共四口人,妻子林春玲是二级精神残疾,8岁的女儿、4岁的儿子都靠他一人务工养活,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春贤平时只能就近打个零工,打工时候还要骑着三轮车带着妻子和4岁的儿子,走哪儿带哪儿。前几年去他家可以说‘家徒四壁’”李春贤家的困难始终牵动着张俊豪的心。

  去年李春贤的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因为没户口,学籍成了大问题。“林春玲早年从海南嫁过来,但户口一直没有在这儿落户。”张俊豪说,根据有关规定因为林春玲没有户口,他们的女儿、儿子也没法上户口,更没法上学。

  张俊豪首先来到叶县公安局,通过公安系统联系上了海南警方,共找到四个“林春玲”。逐个核实确认排除后,将林春玲按无户口人员重新上了户口,又给她的儿女做了亲子鉴定,上了户口。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难题,让李春贤感激不已。

  去年国庆节,张俊豪积极向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汇报,给他家送来了床、桌子、椅子和两套被褥。“我们给他送来被子,他还不舍得盖。去年还帮他家买了三只小羊,鼓励他自立自强战胜生活困难。”张俊豪说。

  “张书记早!”

  “张书记吃饭了没?”

  ……

  笔者又随着张俊豪走访了几户贫困户,短短的几段路程,路过的村民纷纷给他打起了招呼。在村里,提起这个第一书记,村民们有说不完的事。看见这个第一书记,村民们也有说不完的话。

  张俊豪以自己的诚挚真心和一腔热血,换来了大家的认可和称赞。

  张书记来了 村里变了一个样

  西王庄村位于叶邑镇西部,距镇政府4公里,全村258户,983人,贫困户101户380人,辖各庄、闫庄、王庄、华庄4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710亩,是扶贫开发重点村。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农业局为结队帮扶单位。

  “刚来的时候,我发现党支部就是开开会,也很少组织党员专题学习。村里呢基础设施很差,根本不敢遇到下雨天,一旦下雨,连门都出不了……”张俊豪说,这些都迫切需要改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改变现状,张俊豪便开始了走村串户,在干部党员、贫困群众家中,他虚心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中了解分析本村致贫致困原因,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张俊豪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拟定并完善了全村精准扶贫规划,并确定了率先抓党建的思路。

  在该村党群服务站,笔者见到规范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全村低保名单等党务、政务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现在‘三会一课’等制度固定下来,落实得很好,党组织的凝聚力比以前更强了。”西王庄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华永昌说。

  同时,张俊豪积极协调,完善基础设施。张俊豪通过多方争取,该村实施了投资136万元的整村推进项目,修建2000多米主干道,近4000米的排前道,项目的实施使全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水泥路。

webwxgetmsgimg (2)

  另外,他还协调县电业局完成电网改造项目,确保实现农电入户率、用电安全率100%;县水利局投资38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目前管网通道已经完工。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安装132盏照明路灯、种植100棵桂花树、装饰全村主干道墙体400余米,筹资7000元用于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对闫庄坝塘周边进行维护。该县事管局、农业局分别出资4万元、1万元,协助村里开展“六改一增”,定期开展“清洁家园,祥和过年”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家庭卫生,贫困户户容户貌大为改观。

  “张书记来了,俺们村变了一个样。路修好了,水通上了,晚上路灯一亮,俺们几个没事儿就到文化广场上跳跳广场舞,现在这日子真是像在天上过的。”村民陈红霞对近几年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有了脱贫产业 群众劲头更足了

  西王庄村没有较大的产业,全村青壮劳力务工比例占六成以上,是典型的劳务输出村。
针对这种情况,张俊豪制定了“引导外出务工为主,配合发展养殖种植”的脱贫规划。他发动村内青壮劳动力、留守妇女积极参加县乡相关部门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务工。同时,鼓励村民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产品种植,发展优质花生等经济作物种植。

  “去年,我种了5亩花生,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有些减产,但还是比种小麦玉米收益要好。”贫困户尚九旺说,今年他打算在张俊豪的建议下,和村里其他种花生的村民一起加入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抗风险能力。

webwxgetmsgimg (1)

  针对广大群众不同的致贫原因,张俊豪采取多种措施破解难题。为缓解贫困户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争取县扶贫办农民互助社资金20万元;协调比高新能源公司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勘察,积极发展分散式光伏项目,全村已安装并网13户;为全村26户种植养殖贫困户争取到户增收资金5.66万元;根据县、镇扶贫政策,在全村共开发社会保障公益岗位1个、人居环境公益岗位11个、中原农险公益宣传岗2个、林业护林公益岗2个、文化协管宣传公益岗1个、宏润肉牛扶贫基地扶持对象8个,贫困群众收入及满意度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张俊豪还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由县财政投资,占地9亩、总装机容量460KW的村集体光伏发电电站已完成并网,占地3亩的村扶贫车间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村集体收入。

  “现在村上有了集体光伏电站、有了扶贫车间,我们的劲头就更足了。”华永昌说道。

  以真情换真心。入驻以来,张俊豪以造福百姓的公仆情怀,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去年,张俊豪还被评为叶县优秀第一书记;今年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蔡长伟 范长坡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