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举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

2018年04月26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图2_副本

  大河网讯 4月25日,桐柏县组织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电台、大河网等近20家媒体记者深入桐柏进行采访报道。桐柏县政府副县长李悦旭出席发布会并致主发布词,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20余名新闻发言人参加了发布会议。

  发布会上,李悦旭就桐柏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河南日报、大河网、东方今报等媒体记者围绕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关心的“源头水质保护”“生态林业建设”“农业富民增收”等话题分别展开提问,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会议结束后,与会媒体记者来到在盘古广场举办的万人品茶活动现场,聚焦我县茶产业,就全县茶产业发展及脱贫带富情况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

  近年来,桐柏县立足特殊县情,提出了“中国碱都、中原茶乡、生态强县、旅游名县”四大发展定位和“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打造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桐柏模式”。

  桐柏县积极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环保大讲堂”学习活动,组织相关企业、部门参加省环保厅组织的“环保大讲堂”视频讲座,向企业、部门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做到宣传全覆盖,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制定“十三五”规划,构建了“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城镇”四大生态体系建设。实施五大工程,发展绿色经济。实施生态城镇工程,坚持以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城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推进休闲、娱乐、商务、人居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至目前,共创建省级生态村27个,市级生态村18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14个。实施生态工业工程,以集约、节约、环保为目标,提高企业准入门坎,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入驻。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型特色产业,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成功获批。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新发展良种茶园1.1万亩、艾草3.6万亩、中药材4000亩、林果4000亩、供港蔬菜4000亩。实施生态林业工程,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淮防林建设工程,严格保护好森林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旅游景区等生态资源。着力抓好民俗风情、自然观赏、林果采摘、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程湾禺峰野茶园、月河千亩油茶园被评为“全市乡村旅游示范园”,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生态旅游体系。

  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桐柏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绿意满眼,碧水蓝天,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达51.7%,被誉为“天然氧吧”。城区大气环境优良率82%,位居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重点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市定目标范围内,未发生一例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辐射事故,顺利实现了环境安全市定目标。(生俊东 闫佳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